汽车业应该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做出努力
2010年03月09日 09:31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2010年主要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国际收支状况改善。温总理着重说明,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主要是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

汽车工业在2009年取得了异乎寻常的高速增长,以致于企业加班加点也赶不上订货的增长,4S店全年处于脱销状态,连十多年喋喋不休说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那个部门也闭口不言了,整个行业异常亢奋,还希望2010年再度上演一次2009的喜剧,但是,我们从总理报告中能够听出新的旋律:“这里要着重说明,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主要是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

2009年汽车市场的增长幅度超过46%,这当然可喜,但是《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目标并不仅限于市场增长。《规划》提出八大目标:汽车产销超过1000万辆;消费环境明显改善;市场需求结构得到优化;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自主品牌市场比例扩大;电动汽车产销形成50万辆规模;整车研发水平大幅度提高;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由于政策拉动力度大,2009年在1、3、5三项取得了明显进展,但是其他各项进展不大。

最近丰田公司召回事件说明,高速扩张带来了新的风险,所以中国汽车产业在2010年的任务不是再现2009年的辉煌[综述 图片],而是要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0年的工作提出八点要求,第一项任务是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指出要“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扩大内需和经济结构调整”。“完善家电、汽车以旧换新和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按7.5%征收。”其次是扩大消费信贷。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征幅度从5%调整到7.5%,同时加大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的政策力度,说明政策调控从单纯量的增长转向更高的目标。汽车下乡是一项长远战略,目的是促进农村消费的升级,而以旧换新是一箭双雕的措施:既扩大了汽车消费,又加快了老旧车辆的更新,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第二项任务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总理着重提出“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以工业、交通、建筑为重点,大力推进节能,提高能源效率”。

第七项任务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其中提到: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鼓励中外企业加强研发合作,鼓励外资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进一步简化各类审批手续,落实企业境外投资自主权。

汽车工业应该结合继续落实调整振兴规划,做好2010年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把工作重点放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方面来,切实利用好各项政策,促进汽车产业结构、技术开发、节能减排、扩大出口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北京商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