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伯乐:我对中国汽车产业1000万辆的思考
2010年03月17日 07:5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中国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市场,有八个如何看待的问题。

第一,如何看待跨越一千万辆?我认为不要从量上去考虑。第二,如何看待我们产销世界第一。大家很高兴,当然应该高兴,但是高兴之余还应该想些什么、做些什么。

第三,如何看待近几年的超越发展,都是百分之十几和二十几的年增长。这样的一种发展能不能常态下去,还是说我们应该有所调整。不管是车型品种还是工厂产能,尽管现在我们没有被国家列入汽车产能过剩,但是过剩的产能有没有、重复的有没有?有,我们就应该警惕。

第四,如何看待零部件强则汽车强。我们叫了几十年零部件是汽车的重中之重,重到现在也重不起来,问题还很多。跟主机的配套关系还没有理顺,到底建立什么样新型的“零整关系”,2009年我们的汽车召回次数和数量是相当大的,其中零部件出问题的比例超过50%,出口也是发生在零部件的问题。

第五个是如何对待产业结构调整。国家发改委发文件两年多了,这几年有进展,比较大的是一汽跟天津、上海跟南京,现在长安跟航空,这几个都是很典型的、很有深远意义的,但是还不够。拿现在的厂家和产能来讲,还有结构调整的必要。结构调整不光是组织结构,还有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人才结构、技术结构等等,这个任务还很艰巨。结构调整中零部件的结构调整更紧迫、问题更多。

第六个是如何看待腾飞的新起点。1000万辆是辉煌[综述 图片]成就,另一方面我们也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现在有了一千万辆,怎么样从零起步,怎么腾飞是要思考的。

第七个,现在“两会”刚开,原来叫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现在改了两个字叫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汽车产业来说也是非常符合的。我们的增长方式、发展方式,汽车产业到了一千万辆,到底怎么做、从哪方面来做,不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吗?国家是这样,产业是这样,一个汽车集团也是这样的。

第八,如何看待建设汽车产业强国,这个题目已经列到老同志咨询委员会专题调研和今年年会交流研讨。希望在这方面引起方方面面的思考。

最后一点建议,前不久,我参加国家质监总局的一个活动,谈到关于汽车召回、产品质量的问题。陈光祖同志是商务部汽车产业的安全预警专家,这个机制建立两年了,也开展工作了,由此引发的汽车产品质量的安全预警谁来做?因此我有一个建议,在国家质检总局的主管下,消协和企业都来参与,建立一个中国汽车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机制。

(根据3月15日发言整理,略有改动)

相关专题:

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信息发布会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林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