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身先士卒
2010年03月23日 14:24《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一年,他对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积极建言;这一年,他在行业的变局中主动出击;这一年,他获得了梦幻般的收获却仍旧在马不停蹄中

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1月3日晚,他带领领导班子飞赴哈尔滨,4日白天对哈飞新任领导进行考核,4日晚飞回北京,5日早晨8点在集团开会,中午会议结束后又奔赴哈飞宣布人事任命,5日晚直飞景德镇,6日上午宣布昌河人事任命。

3天、4地、近7000公里,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的2010年是这样开始的,但是他并不觉得这有多快。跻身全国四大之后还能有什么样的突破,取决于新长安在整合初期奠定了怎样的基础。在此关键时刻,一步慢,步步慢。

无论对徐留平个人还是长安汽车,2009年都是充满梦幻色彩的一年。从1月7日开始,身为中国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的徐留平出任改革后的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安正式进入徐留平时代。

2009年1月初,重庆长安率行业之先拿出2亿元补贴汽车下乡,而1月14日公布、3月正式开始实施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也提出了汽车下乡政策,似乎不谋而合,实际却体现了徐留平的贡献。

2008年,国内汽车产销量连续6个月下滑之际,徐留平建议召开T10(国内主要十家汽车公司领导人)峰会共商对策,9月28日峰会召开时,他提出汽车下乡、购置税减免、支持自主品牌三点建议刺激汽车产业发展。当年底,温总理视察长安,他又当面提出这三点建议,结果导致《规划》采纳了包括汽车下乡在内的这些建议。

《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明确提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由此,长安与国内汽车三巨头跻身“四大”之列。

徐留平改变其重庆本部产能不足的大手笔也随后抛头露面。6月2日、7月2日,重庆东部新城鱼嘴和长安汽车河北基地新区项目分别开工,前者建成后将实现60万辆整车、200万台发动机产能,后者产能将从20万辆扩大至50万辆以上。

更大的手笔发生在2009年11月20日,这一天,中国汽车业最大一宗重组协议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中航工业将旗下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五家汽车产业划拨给中国兵装集团旗下的南方汽车,重组成立总部在北京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徐留平出任总裁。

这是年初《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出台后由政府意志主导的最大一次企业整合,整合后的新长安拥有全国9大整车生产基地、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生产能力220万台。

12月23日晚,北京展览馆门前的红地毯好似奥斯卡明星通道,徐留平从那里走进,捧起了被誉为“中国经济领域奥斯卡”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杯。这个奖每年只授给中国企业家中的10个人,企业经营突出之外还需对整个行业做出推动性贡献。

这些只是外界看到的风光。在2010年1月27日长安汽车新春媒体恳谈会上,徐留平向记者讲述了2009年对长安更为重要的内部变化。

首先,在名义上已成为全国“四大”之一的长安在实力上也从去年真正进入第一阵营,并且站稳了脚跟。重组哈飞、昌河后公司产销量达到140万辆,原本有望冲击全国第二,最终被东风和一汽以不到8万辆的微弱优势超越,排名第四。与一年前初入“四大”时相比,与前三强的差距大大缩小。

其次,在一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上,长安已跃居行业之首。在2009年企业技术研发实力排行榜上,长安位列全国所有企业第七,汽车行业第一。

“这个是不容易的,这预示着我们已经取得的进步其中一个立足点是技术,是自主创新的能力。我们谈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实际上长安这几年走的路就是这样,”徐留平对这个影响未来自主品牌竞争格局的要素显然非常看重。

这位英姿勃发的企业家骄傲于自主品牌在长安汽车集团整体销量中的比重不断增加。他说:“至少在前四大里面我们的比例是最高的,60%。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能力的增强也预示着我们未来自主品牌能力的提升。”

技术研发能力的提升不仅对自主品牌意义重大,也让长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占领了先机。长安是目前为止实现混合动力轿车产业化的惟一一家,纯电动轿车奔奔MINI[综述 图片]已于去年12月初试生产下线,在氢燃料也取得研究突破和相应技术储备。

另一个深远的变化是,长安已将企业目标锁定为世界一流企业。2009年中,长安发布T138事业领先计划,确定了未来10年公司总体规划,其中“T”意指提高,“1”为世界一流企业,“3”代表盈利、成长、创新,“8”指具体八方面的领先。

企业文化也是T138计划中的重要内容,徐留平欲把长安以往的深厚历史与未来的远大理想融入其中。他说:“我们长安147年的历史有很多积淀,进入汽车业25年的历史也有很多的结论,但如何把过去的历史、过去的理念梳理,把未来我们需要的东西进行总结、提升,形成长安的企业文化,是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2009年公司上下对“长安行天下“的企业文化进行了大范围、大规模的宣扬,对所有中层干部考试,“今年也必须考,凡考不过者,我说不认同企业文化和理念的员工不是长安的员工。”温文儒雅的徐少帅在企业管理上有他强硬的一面。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徐留平的判断是,增长势头不可遏制、竞争加剧、成本上涨导致利润下滑。但是他从来都没有觉得竞争是件多么可怕的事情。他说:“2010年白刃战是肯定的,竞争是个好事,对消费者有利,体制差的淘汰掉,强的短期利益受损伤,长期对它也有利”。

根据中汽协统计的2009年汽车销量数据,长安汽车集团以累计销售186.9万辆排名第四,但是2010年1月,它以25.69万辆的销售数据,历史上首次超越一汽、东风,坐上了第二把交椅,其中长安汽车贡献了19.84万辆,哈飞、昌河加起来销售5.42万辆。

2010年1月29日,长安汽车集团董事会内部定下2010年汽车销量目标为235万辆(其中昌河完成20万辆的目标,哈飞完成30万辆的目标),并确定了今年5大战略计划,其中包括兼并重组2、3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国有汽车企业和对外收购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力争今年实现收入1268亿元,利润总额33亿元。

徐留平从不遮掩他对中国汽车业未来的信心。他认为中国汽车业有10年持续稳定快速增长是可以预期的,他的想法是“快速增长20年,稳定增长50年”。但是他也从不认为我们就此便能够轻松在竞争中取胜。年初的忙碌只是一个开始,他告诉《汽车商业评论》:“要想做成一些事情,必须身先士卒,亲自征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宝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