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说:车市“拐点”是如何造成的
2010年03月30日 07:27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贾新光

几年前,有一家网站登出一篇文章,纪念“拐点”诞生一周年,文章说:“从那时候起,‘拐点’一词广泛应用在汽车市场评论中,而且常常被滥用。例如‘进入了拐点时期’、‘正处于拐点时期’、‘如何在拐点中发展’、‘既然是拐点,今后将经历下降时期’……如此等等。”每隔几个月,车市评论中就会出现“拐点”这样的概念。去年年初是这样,今年年初又是这样。

清明节前,车市拐点论又甚嚣尘上。今年的拐点论是如何出现的?有一篇文章说:“2月份相对于1月份出现了汽车产销环比回落,随后坊间车市‘拐点论’一直不断。”

按照汽车市场的运行规律,全年销量的走势类似一个M形曲线,全年的头两个月受到春节的影响,汽车的生产和销售都处于低谷,而且春节所在的月份将是全年产销量最低的一个月。3月汽车产销量是全年最高的一个月,相当于全年销量的1/10,所以从2月到3月的环比增长幅度非常大,说明1-2月虽然少卖了,但是3月份都给补回来了。从4月到8月,出现连续5个月的下行,不过下行的“坡度”不一样,2008年就比较陡,2009年上升的坡度比较大。然后是“金九银十”,9月销量明显上升,10月受黄金周的影响略少于9月。最后两个月情况比较复杂,有的年头是翘着尾巴,有的年头是夹着尾巴(如2004年、2008年),多数年份比较平缓。

另外,在汽车产销统计中,有本月同比、本月环比、累计同比等概念,有可能同比增长,但是环比下降,也有可能本月同比下降,累计同比增长,也有可能本月同比增长,累计同比下降,也有可能坏比增长,累计同比下降。

实际上,最喜欢“拐点”这样的概念的是证券类报刊。比如2009年5月8日某证券报评论说:“前4个月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回暖,中国汽车业已经触底回升。更有乐观者甚至认为,今年一季度可能是汽车业利润的最低点。”一时间,证券市场也开始重新关注汽车类上市公司,4月份汽车板块大幅度跑赢大盘,沪深300指数4月份涨幅为4.6%,其中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指数涨幅高达15.5%。5月伊始,国内汽车类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红成一片。

2009年一家证券报统计,一季度汽车企业的总体营运指标开始触底反弹。总营业收入为934.8亿元,虽同比下降12%,但环比增长19.51%。净资产收益率为1.41%,虽同比下降了1.98%,但较2008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4.02%。该报很聪明地使用了“环比”的概念来支持拐点论。

还有一家报刊说:“炒股的人都知道,如果一个市场中的绝大部分人士,都一致看多或者看空的时候,往往市场就会发生相反方向的转折,相反理论在股市中是屡见不鲜的。”看来“拐点”是一些人特别是股市忽悠者的“头脑风暴”。

相关报道:

中高级品牌车抢占车市

库存增多 车市难续“紧俏”销售

二手车市或将成"主角" 政策助推二手车

汽车金融再升温 或成为今年车市“催化剂”

车市调整担忧加剧:库存增加 终端销售不如预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