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魄力者——胡茂元
2010年05月04日 18:50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胡茂元在英国开始了不是中国生产的中国汽车——中国开发、国外生产,这是胡茂元一直所期望的“上汽决定要走的一条全新路。”

文/本刊记者 东门健男

2005年,在中国汽车业合资路线走过第20个年头的时候,整个汽车产业有了日趋明显的“拉美化”倾向。此时的上汽集团接连在《上海汽车报》上刊出数版招聘广告,管理人员、汽车开发、设计人才、汽车金融乃至贸易物流人才,规模范围之大为中国汽车企业所罕见。大规模的招人源于胡茂元所要打造的自主上汽。“合资企业永远是外资企业中国战略的一部分,中国必须搞自主品牌。”

上汽合资企业高层曾这样对《汽车观察》记者感慨道。而早在2003年底,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就在上汽内部成立自主项目组,目的就是实现上汽自主品牌之梦,同时也开始多方“探路”。虽然只有“七、八条枪”,但小组却在思考一系列庞杂而系统的问题,“我们一直在分析,到底哪条路能够行得通。”上汽内部做了很多假设包括:希望收购大众某款车的生产平台和技术,收购韩国双龙等等。最终,上汽选择了收购英国老牌的汽车厂商罗孚,双龙则作为另外一种尝试。对罗孚的收购始于2004年,完成于2005年,上汽得到了罗孚的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以及一部分生产设备,虽然并没有取得罗孚品牌使用权。五年过去了,如今的世界已是怎样的天翻地覆。

中国已不再只是生产汽车,胡茂元正在让上汽承担起中国制造的转型。将上汽研究生产自主研发MG6[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轿车放在其英国工厂生产和销售,并在今年年底进入整个欧洲联盟的轿车市场。胡茂元在英国开始了不是中国生产的中国汽车——中国开发、国外生产,这是胡茂元一直所期望的“上汽决定要走的一条全新路。”在胡茂元看来,“依靠将众多国际汽车企业‘请进来’在国内广泛合作所积累的丰富经验”,然后再“以‘走出去’的合作模式,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开辟一条国际化发展的道路。”

MG6这样的案例无疑会形成一种惯例,“我们的想法是利用MG现有的欧盟销售网络优势,以及在中国的成本优势。”胡茂元在今年上海政协会议期间表示。现在看来这种思路是何等的正确,荣威切入国内中高端市场,利用上汽的营销能力将这一品牌推向制高点,没人再用国产车的思维去看待上汽的自主品牌汽车。同时在国外市场采用更高认同度的MG品牌,胡元茂在2007年收购南汽之后就看到了这一点,和自己的老朋友南汽老总站在了一起,将本就很有渊源的彼此联合在一起,上汽获得南汽的同时也有了巨大的产能优势。其实胡茂元更看重的是收购为上汽带来了年产1万辆产量的伯明翰长桥工厂。虽然从更为真实的角度出发,说上汽自主研发的“自我发展”是有些夸张。毕竟MG6系列是基于Roewe 550,仍是之前的罗孚75平台所提供的基础。但胡茂元却决定在Google打点行装离开中国的时候,为自己的MG汽车上装上了Google的Android操作系统。

Roewe 350也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乃至世界汽车史上第一款安装Google操作系统的量产汽车。把汽车与数码世界如此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这远非一般企业家所敢所为。在英国伯明翰的长桥工厂,快乐的老英格兰们已经开足马力,准备重新生产并回味旧不列颠汽车的味道,尽管它的骨子里已经是一款胡茂元的高科技武器。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