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工会将是李书福巨大的难题
2010年05月06日 09:5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5日《直播》节目播出“吉利收购沃尔沃 工会将是李书福巨大的难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立波:就好像一个少年娶了个一贵妇,这不仅仅是一段异国恋情,它是一段姐弟恋,后来一查呢,发现哇沃尔沃已经有80多岁了,那这不叫姐弟恋,难道这叫黄昏恋吗?再一查啊吉利才14岁。14岁属于未成年吧,一个80多岁一个14岁,哇奇迹呀,那么这是不是有点不伦不类?哎,还是有点危险,那到底是什么帮助两人冲破了国界,年龄、世俗、文化、道德、生理的,不对,生理的不能说。

文化道德的极限呢?而完成了这样一段异国、姐弟、黄昏、不伦不类之恋呢?沃尔沃从2005年开始连年亏损,就仅仅2008年一年它就亏损了15亿美金,而另外一面吉利它2009年营业收入比前年增长了228%是吧?绝对那个弹跳是非常非常高的,是吧,所以一切就显而易见了。沃尔沃是一个落魄的贵族,而吉利呢?则是一个富得流油的暴发户。对不起,我这样去形容吉利并没有恶意。因为确实是一种爆炸式的成长。

虽然在国内汽车企业里,算不上什么数一数二的富豪,难得的是它对沃尔沃的一往情深。据说2007年起就已经对沃尔沃暗送秋波,一听说福特和沃尔沃的家庭不合准备离婚,吉利就立即出那个巨资抱得美人归。这里就能说明一个道理,名声在外的名门望族,也禁不起暴发户的金钱诱惑。

对不对,我再说明一下我这个暴发户是没有恶意的。

以前有个说法说如果一辆车前面看像奔驰,后面看像宝马,那一定是广州吉利。从今往后这个说法将彻底的改变,如果一辆车前面看像沃尔沃,后面看也像沃尔沃,那一定就是吉利沃尔沃,又称吉娃娃。

我周立波给它起个中文名字,应该配得挺好的,叫吉娃娃。对于这项收购案,我的朋友各有观点,有位朋友是坚决反对的。为什么反对呢?因为他是这项并购案的直接受害者,他有辆沃尔沃,上个月还值20万,现在只能卖17万了,你说他心疼不心疼呀?绝对心疼嘛,这也属于资产缩水的嘛,是不是。他总结了一下,人生最幸福的是,刚买了一辆吉利就变成沃尔沃了,人生最悲哀的事情是刚买了一辆沃尔沃,它忽然变成吉利了。

说归说工会将是李书福未来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啊,沃尔沃的工会。我们中国的工会主要职能是组织看电影,谈心得体会,对吧。而国外的工会啊,他们主要职能啊是组织罢工,所以其实这并不是李书福的问题,中国所有的企业家都没有应对罢工的经验。比如首钢收购了秘鲁的铁矿,他们每年都要闹一次罢工,目的很简单要求加薪,首钢的领导头疼不已啊。那个沃尔沃本身也有罢工的传统,就在吉利签约前几天,沃尔沃的工会还在以罢工相威胁呢,你说可怕不可怕?

要吉利满足他们的要求,正所谓相爱简单,相处太难。希望吉利和沃尔沃能白头到老,永结同心,计划生育,子孙满堂。

相关报道:

周立波:吉利收购沃尔沃从笑话变成佳话

凭啥是五星安全?吉利熊猫解剖车实拍解密

吉利上新车建网络忙扩张

吉利销售目标40万辆 新品牌开始扩充网络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