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从绿到金是一个过程
2010年07月07日 10:13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市场在逐渐进入新能源时代,这已经是一个全球共识。“在这样的环境下,汽车企业必须实现由传统优势到新竞争优势的构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整个企业的竞争力,并养成真正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对汽车世界逐渐进入的新能源阶段给出了这样的解读。在他看来,唯其如此,才是汽车企业应该做的正确的事。

自1900年代驶入石油时代,汽车被称作改变世界的机器。现在,新能源动力将成为改变世界机器的重要力量。在历史性的改变时刻,中国汽车成为其中的重要角色。随着类别各异的新能源汽车陆续走向消费市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竞赛的大幕已经拉开。

丁磊与其所领导的上海通用汽车,是当前中国汽车的领军力量。2010年7月1日,上海通用汽车前6个月的销量超过48万辆,创下历史新高,成为中国最大的乘用车汽车制造商。其中,别克品牌的销量为25.35万辆,同比增长29%;雪佛兰品牌的销量达到21.89万辆,同比增长144%。在整个市场转型新能源的过程中,上海通用已进行了根本性的调整。这并非数字所能展现。

2008年初,上海通用汽车启动“绿动未来”战略,将绿色汽车定位整个企业发展的核心。这是中国本土整车制造商第一次将新能源置于如此的位置。

进入2010年,中国政府已在政策制定等诸多方面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铺路。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有更大的空间,市场变革悄然来临。耶鲁大学环境与法学院教授丹尼尔·埃斯蒂和耶鲁大学企业环境战略项目主任安德鲁·温斯顿将这一过程定义为从绿到金,“企业正面临一个又一个大潮流,他们与绿色浪潮效应交互作用,加速变革,并扩大环保风潮的影响及范围”。

面对新的市场变化,上海通用汽车再次发布了新的绿动未来战略。

2010年6月初,中国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制定了政策层面的措施。2010年6月30日,新能源汽车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进入正式实施。消费市场进入新一轮的角逐。

在中国政府公布的首批节能汽车目录中,上海通用的别克雪佛兰品牌均榜上有名,共有12款产品获得认可,成为整车制造商中最大的受益者。“这说明我们实施‘绿动未来’产品战略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实现了上海通用汽车产品线节能环保的‘绿色革命’。”他说。

当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在中国兴起时,丁磊已经准备好了上海通用汽车的战略规划。2008年初,上海通用汽车第一次发布了整个企业的绿色战略。与整个行业仅推崇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不同,丁磊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应该是多元化的,“我们不仅积极推进混合动力系统、电动车的研发上市,同步跟进氢能源技术发展,我们最大的特色还在于围绕“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目标,把不断改进、完善传统内燃机动力系统作为现阶段主抓重点。

毫无疑问,汽车完全进入新能源时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像从绿到金的跨越一样。这一过程中,需要企业持续不断的投入。“寻找在市场中为企业重新定位的方法,并利用环保战略增加收益,是获得环保优势的最新做法。”丹尼尔·埃斯蒂表示。更为重要的是,真正投入到新能源领域不仅仅是制定计划,通往成功的新能源道路“开始于正确的意识和在企业策略中彻底融入环保思维”。

在绿动未来战略发布后,上海通用在过去的两年时间中为此投入了11亿美元。就具体的产品而言,它推出了10款发动机和2套混合动力系统,装配在25款车型上。测试表明,装配新动力的产品比老一代产品油耗降低8%-13%,性能平均提升10%。其中,雪佛兰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1.4L比老赛欧1.6L节油25%,别克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2.0L比老君威2.0L节油17%。

丁磊说:“如果每一代传统内燃机减排7%-10%,那么三代累计下来,可以节能减排20%-30%。在不放弃对新能源追求的前提下,扎实提升传统内燃机的效率是最有现实意义、最有规模效应的,也是消费者最能快速感受到绿色效益的。这在上海通用汽车2011-2015绿色动力总成战略中也将继续得到体现。”

按照耶鲁大学两位学者的研究,凡是能利用环保战略构建起竞争优势的企业才有可能是未来市场的真正赢家。当然,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企业在战略制定与战术执行方面都需要有前瞻性。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这也将是它必须经历的过程。

2010年6月12日,上海通用发布了其2011~2015年的绿动未来战略。丁磊说:“‘绿动未来’全方位发展战略不仅是上海通用汽车发展的根本战略,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也反映了我们汽车人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上海通用汽车将继续保持强烈的紧迫感,前瞻规划、务实创新,实现企业与环境、企业与社会的共赢,为消费者打造可持续的美好汽车生活。”

根据2015绿色动力总成战略,上海通用将继续加大力度提升传统内燃机动力效能,以更低排量实现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三重目标,同时在新能源产品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未来5年推出12款新发动机,全部集中在1.4L-2.5L排量区间。它们将匹配在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的各系车型中,涵盖了上海通用从豪华车到经济型轿车的产品区间,使上海通用的产品整体性能在现有的高起点上再提升14%,而整体油耗再降低15%。

丁磊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车投入实际使用大概在10%之内,到2030年预计能达到30%-50%左右。到2020年,电动汽车的比例能占到5%左右。对企业而言,从动力总成到整个企业运营,真正建立起绿色的竞争体系同样需要一个过程。“以环保意识为产品增加价值,创造新的市场空间是竞争优势建立的关键”,斯蒂斯说:“这需要从点滴做起”。

按照新的绿动未来战略,上海通用正逐步加快推出新能源产品的步伐。2010年,由上海通用和泛亚研发的雪佛兰赛欧电动车样车将被推出。2011年,中混的别克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将实现量产,其燃油经济性将比普通汽车车型提升20%。不仅如此,通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转型战略产品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也将在2011年引进中国市场。根据通用汽车发布的信息,2011年在北美的产量为1万辆,2012年为3万辆。

“要想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先者,培养正确观念是至关重要。必须将环保视角纳入企业的战略焦点。”丁磊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