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南巡 中国最豪华顶级客车卖到了广州
2010年07月18日 14:39《时代汽车》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无论是在中国举办奥运会,还是亚运会,会场外一定要有我们自己品牌的汽车。”这番曾被解读为“说大话”的宣言如今正成为现实。随着北京奥运会的过去,广州亚运会的临近,由庞青年率领的青年汽车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民企凶猛。

2007年12月3日,北京市安立路快速公交系统(BRT)用车采购项目公布了中标结果,被称为“民企大鳄”的青年汽车集团在同黄海、宇通、中通等多家大型国有客车企业的竞争中一举胜出,中标全部100辆18米低地板铰接式城市客车,中标金额高达2亿元人民币。据悉,当年青年的单车价格为200万人民币,比报价最低的客车企业整整高出了35万元,但由北京市政府随机挑选出来的7名评标委员会成员最终却还是齐刷刷地将票投给了青年汽车。

从100辆到500辆,再从500辆到1100辆,青年汽车成为了北京奥运销量最大的车企之一。据悉,为了能够顺利跻身奥运舞台,董事局主席、总裁庞青年在公司接下第一笔奥运订单后,就把自己的时间调成了“奥运时间”。走在青年汽车的生产车间,诸如“体育健儿为国争光青年汽车为奥运添彩”之类的标语随处可见。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我们能为奥运造车,既是一种光荣,也是一种责任。”在这种朴素的语言感召下,青年汽车集团员工从每一个细节做起,最终让“金华制造”驶向了北京。

“无论是在中国举办奥运会,还是亚运会,一定要有我们自己品牌的汽车。”庞青年的这番曾被认为是“说大话”的宣言如今正成为现实。随着北京奥运会的过去,广州亚运会的临近,代表着中国客车最高制造水平的青年汽车如今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6月13日,青年汽车与广州中国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州举行交车仪式,交付的30辆,价值3000万人民币的欧洲之星精品旅游车JNP6127EA将用于广州亚运会的接待任务。此前,青年汽车已经在5月交付了广东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22辆的精品旅游车。据悉,青年汽车还将向广州其它旅游公司交付100多辆精品旅游车,服务广州亚运盛会。

两年间,尽管北京的奥运会换成了广州的亚运会,但不变的却是青年汽车的品质。神采飞扬的青年汽车由北向南一路前行,将中国最豪华的顶级客车卖到了广州——这个中国华南最大的城市中。

“作为中国高档客车的第一品牌,青年汽车在高档接待用车领域一直处于一枝独秀的地位。青年汽车的优势总结起来有三点:一是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精”,二是技术“精”,三是品质“精”。庞青年告诉记者,即将效力广州亚运会的青年JNP6127EA是在德国尼奥普兰客车和青年公路客车成熟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政府、企业的需求而开发的高档接待用车。产品的品质绝对可以用“精”来形容。

事实正是如此。

从造车理念来看,青年汽车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研发导向,以做到最好、最佳为目标。

2010年4月,在青岛召开的“青年汽车商务年会”上,庞青年就曾经这样向行业专家,旅游、客运用户阐述了青年汽车的造车理念。“我们要用专业的眼光制造社会需要的精品好车,而且要做就做到最好。”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青年汽车大胆创新,专门针对高档接待用车需求进行市场细分,将最经典、最豪华的欧洲之星推向精品旅游市场。

从技术层面上来看,该车采用世界领先的全承载式车身设计,这种“鸟笼结构”的整体化框架结构技术使客车构成一个整体,安全性、舒适性更高。同时,车身蒙皮采用预应力涨拉和胶粘相结合的先进工艺,蒙皮板为进口的高磷镀锌板,有效地消除了因环境温度变化而产生的蒙皮松动以及车体振动所带来的噪音,加上优良的密封工艺,使得车内噪音不超过66分贝。车身骨架采用先进的防腐工艺,全承载车身骨架采用经过磷化处理的汽车专用钢管,外面按照不同的部位喷多层骨架漆,内型材腔内注入进口的气态防腐油雾,保证了车辆的设计寿命达480万公里。

从客车品质来看,尼奥普兰专利的独立悬架前桥,是客车技术的一个突破,两侧车轮各自独立地与车身弹性连接,单独运动互不影响,减少了车身在不平道路上行驶时的振动,提高了车辆行驶的平顺性和稳定性,保证乘坐的舒适性。方向机安装在桥中间,安全性好,转向角度大,转弯半径小于同类车辆,前轮轮距也超过同类车辆,车身更加平稳。尼奥普兰独创的A字梁与后桥连为一体,结构更为简单,减少故障点。同时,将驱动力作用于车辆重心,提高驱动效率。采用的宽截面气囊,承载能力强,寿命更长;气囊安装位置延伸到后轮侧后方,气囊间距更大,车辆行驶平稳,乘坐舒适。

从客车生产工艺来看,在客车制造流程中,生产工人都会以最终用户的需求为生产起点,上一道工序为下一道工序服务。青年客车一方面通过德国专家在技术和工艺上严格把关、现场指导生产,监督制造工艺和产品质量;另一方面则通过自检、互检、专项检验卡检查,保证每一个零件都可以追述到源头,从而保证了产品质量,杜绝故障发生。

然而,青年汽车却绝不满足于此。就在青年汽车在广州交付中旅30辆客车的同时,一个更震惊的消息传来。青年将在浙江海宁市开建一个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额高达40多亿元。一举成为我国迄今斥资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项目。

来自浙江嘉兴当地媒体的报道称,本次开工建设的青年汽车集团海宁汽车新能源项目,包括建设轻型车、轿车和新能源动力系统、车桥、变速箱、汽车内外饰件等产品,预计生产销售额达200余亿元。一期工程主要是乘用车项目,项目将在两年后投入生产。

青年汽车集团总裁庞青年也多次向媒体表示,新能源是汽车行业的必经之路。但他强调,通过新技术提高汽车的节油率,或者增加客车的座位,从而节约能源,是当前汽车节能减排的重点。另一方面,青年汽车已经有混合天然气客车在试运行,电动汽车也已经研发出样车。但“现在欧美市场和国内电动新能源技术并不是非常成熟,电池寿命短、价格贵,这对电动车将来大规模推广相当不利,会对资源和资金造成很大浪费。”庞青年因此认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还是技术的提升,技术提升之后才能降低成本和售价,最终靠自身达到大规模的生产。而不能靠政府政策支持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政策打一次动一下,不推就不动了,这不是办法。国家支持是国家重视你,不能以国家的支持来支撑自己,这样就不会有动力。”

“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还是不够成熟,因此,我们前期仍以生产节能效果较好的燃油汽车为主。但如果按我们的道路走下去,一定能够大规模地运行。”庞青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企业的未来做出了明确的表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晓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