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面对北京汽车保有量猛增的挑战
2010年07月23日 07:4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志勇

最近一两个月来,北京出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原来只是感觉早晚上下班高峰拥堵的问题很快就成为全天的一般状况了,车开到哪里都是慢吞吞的。

尾号限行的措施失效了?调整上下班时间不管用了?

确实如此。当北京市出台上下班时间调整办法以缓解交通拥堵的第二天,我接受凤凰卫视记者采访的时候就估计到了今天的状况。我当时就认为,这种缓解办法只是暂时的举措,这种暂时减小的交通流量,会很快被增长的市场消费所抵消。

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这种困境来得如此之快。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缓解交通拥堵的状况呢?我认为,必须采取系统措施,而不是简单地限制购买、限行、加征停车费等。

这些措施也许可以实行,但都不是目前造成交通拥堵的根本原因。

首先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特别是有效率、更便捷的公共交通。也许大家都说目前的公共交通已经非常发达了,但事实并非如此。

另外效率在于细节,我们可以看看造成拥堵的一些原因:

当在十字路口,红绿灯面前,行人依然我行我素,有时就成为了严重的交通拥堵因素;

当各种车辆胡乱串道,就会给正常行驶带来困难;

当在几乎挨着的环路入口、出口,许多车辆争相出入时,行驶方向的不同造成大量车辆白白地耗费了时间;

当北京的工作、居住者们都将南二环到北四环看作发展的黄金地段的时候,也会形成交通建设带来的拥堵;

当工作地点与居住地点距离很远的时候,每天都要开着车来回在路上长途奔袭,也造成了道路上的车辆拥堵。

其实,问题还有很多。

总结起来,有这样几个问题:

一是交通文明的问题,不管是开车者,还是路上行人,都必须做到交通文明,这一点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培养;

二是城市建设的科学。这包括交通道路建设的科学,其中也有许多可以改善的空间;

三是应倡导小型车的消费。我们一般都是从节能减排的角度去说小排量车值得提倡,但从交通拥堵角度来说,小型车更值得提倡,这需要用政策去鼓励。

解决交通拥堵的办法很多。而出台每一个办法的时候,是否应该更全面地考虑一些问题,尽量让出台的政策不至于今天出台,明天失效?

大禹治水讲究以疏导为主,治理交通同样应在疏导上多挖掘空间。

相关报道:

长安半年销量破百万 下半年还有"大动作"

半年销量冲破6000辆 雷诺在华成功翻局

车企业绩水涨船高 下半年销量仍有希望

东南汽车上半年销量翻番 2013年扩能至30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志勇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