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关水星 跨国巨头“巨人症”久病难医
2010年08月19日 10:06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特将花费近5亿美元,用于关闭水星品牌。这个有70年历史的福特嫡传品牌,也终于走到了末路。在鼎盛时期,福特旗下曾拥有福特、马自达林肯、水星、沃尔沃、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等多个汽车品牌,作为多品牌战略的实践者,福特只经历了短暂的辉煌,不仅收购来的品牌不让人省心,还因为战线拉得过长导致自身难保。2007年,福特将阿斯顿-马丁公司以4.79亿英镑出售给一家财团;2008年,曾经花了52亿美元买下的捷豹路虎仅以23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印度塔塔;今年年初,福特与吉利正式签约,当年60亿美元迎娶回来的沃尔沃仅以不到18亿美元的身价“下嫁”给了来自中国的草根车企。

同样得了“巨人症”的还有通用,今年年初,通用已初步完成了多品牌清理工作:萨博被拆分卖给了北汽和荷兰世爵;出售未果的悍马被关停,成为通用一年内继土星和庞蒂亚克之后,决定关闭的第三个品牌。对于中途停售的欧宝,通用还要在未来五年内为欧宝/沃克斯豪尔的重建投入110亿欧元。清理之后,通用在北美只剩下四大核心品牌: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GMC

点评:一位德尔福高层告诉记者,由京西重工以1亿美元收购的德尔福底盘制动系统业务,是德尔福急欲卖掉的业务,公司只希望把电控系统等核心业务保留,而将一些没有竞争力的业务移除。当我们欢呼雀跃德尔福遭中国企业收购的时候,德尔福高层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还是戳伤了不少人的心。在技术更新换代极快的今日汽车界,什么才是最有前途的核心技术,又有什么是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技术?在中国汽车企业技术实力甚至技术认识能力仍处于低端水平的现实下,买技术也成了一门学问。这与跨国企业剥离子品牌是同样的道理。在国人看来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也许早已走到穷途末路。此时接手,你必须有妙笔生花的包装能力和坐怀不乱等待赢利的耐心。(王超)

相关报道:

野马换“心” 福特推出两款全新V8发动机

福特蒙迪欧致胜最高优惠2.4万元 现车充足

福特与通用获美国汽车消费者满意度最高分

福特完成出售沃尔沃 美国舆论仍质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