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油就不算? 解惑现存的几种电动车概念
2010年09月14日 10:21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贾新光专栏主页>>

辨析一:

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概念的互相嵌入

按照一般的理解,只要是用了油了,就不能算是电动车,只能算是混合动力车。但是扫描一下国内被划为电动车范围内的车型,真正的纯电动车只占了很小一部分,而大部分是既用油又用电的混合动力电动车,或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辨析二:

油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

从宽泛意义上说,后者是前者的一种。因为通常所说油电混合动力就是所有混合动力的代名词,即用电动马达作为发动机的辅助动力驱动汽车。但现有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大部分是“低速时用电,高速时用油。”而插电式混动的电动车特性更明显,即“前几十公里用电,电用完了用油(用发动机带动车载电动机发电)”,且能用外接电源为电池充电。

辨析三:

纯电动车&插电式电动车

插电式电动车是在纯电动车的基础上加了一套车载充电系统,纯电动车只能将电池取下后放进充电机充电,插电式电动车上有个AC/DC充电机,可以直接将220V转换成充电电压。

辨析四:

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型电动车&双模电动车

加利福尼亚大学在2000 年开发的插电式混合汽车动力系统采用并联方式,由可连接电网的充电器为电池充电,通过电池向电动机供电作为一路动力输出,另外也可以由发动机单独向传动系统传输动力。

通用雪佛兰Volt沃蓝达[综述 图片 论坛]在中国打出的是“增程型电动车”的概念,实际上,国外对Volt的另一种专业称呼便是“雪佛兰Volt串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丰田在其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规划中也指出,“串联式混合动力就是将串联式混合动力容量电池的效率增大,被称为增程式PCV。”

唯一的疑惑是,在通用的电气化进程表中:增程型是排在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后的另一个更高级的阶段。业内分析,这两个阶段的区别很可能只是在续航里程及相关动力指标上不同。

而雪佛兰Volt沃蓝达配有一块16千瓦/小时的锂离子电池组,纯电池电动行驶里程达到60公里。电池电量降到最低电量状态时,以汽油或E85灵活燃料驱动的发动发电机将自动介入,产生电量为雪佛兰Volt沃蓝达的车载电机提供动力驱动车辆。双模电动车比亚迪F3DM也被称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其驱动模式与Volt沃蓝达并无明显区别。F3DM是一款可在电动模式(EV)和混合动力模式(HEV)两种模式下运行。其动力由一台排量1.0升的全铝汽油机,外加两台永磁同步电动机提供,在纯电动(EV)模式下,续航里程超过100公里。

相关报道:

缺乏统一规范标准 电动车陷入概念炒作乱局

解惑现存几种电动车概念 混动也是电动车

英菲尼迪将推电动车 研发紧凑型四座概念车

日产在英分厂生产电动车 以概念车Nuvu为基础

谢国忠:电动车不过是浪费纳税人血汗钱的概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