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周说车:真假自主市场说了算
2010年09月25日 15:1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原本简单、清晰的自主汽车品牌,伴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而变得模糊起来,甚至引发了一场极富争议的讨论。

关于自主品牌,我们习惯了只有一种模式,即土生土长的自主汽车品牌,诸如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等为代表的中国本土汽车企业。

而最近,两种全新的模式也加入了自主汽车品牌的阵营中,一种是收购了沃尔沃的吉利沃尔沃、收购了MG和罗孚的上汽MG荣威,另一种则是以广本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东风日产启辰、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为代表的合资企业染指的自主品牌。

三种自主品牌的模式中,争议最大的是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模式,不少观点认为是假自主、伪自主。尽管奇瑞、吉利、天津一汽的高层在接受采访时有些不屑一顾,但是要命的是,合资企业所推的自主品牌的产品大多是低价的车型,势必会对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造成冲击。华晨汽车总裁祁玉民早就坦言,合资造自主,是井水开始犯河水的标志。

他的解释是,以前合资企业生产的都是高端车型,现在他们也生产低价的产品了,这势必对自主品牌是一种冲击。

中国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家李安定称,汽车品牌无须政治化,如果科学地按产权归属分类,中国汽车品牌无非分为三大类:

一是外资品牌,无论进口与合资生产,Logo都是人家的,如奔驰丰田,合资企业只有品牌使用权,没有所有权。

二是自主品牌,无论本土自创,还是买来的品牌都算,自主品牌产品,可以是自主研发,也可以用买来的技术,甚至是“山寨”来的技术,如奇瑞、荣威、沃尔沃、比亚迪

三是合资品牌,即合资企业创立的自主品牌的准确说法,品牌产权一家一半,如广本“理念”、东风日产“启辰”,称其合资品牌才实至名归,合乎逻辑。合资企业中方为提升自主开发能力,得到外方支持,创立合资品牌无疑是一种积极尝试。

对于当前的三种自主品牌模式,我们是否先别着急下定论,合资推自主行不行,算不算自主品牌,恐怕最终市场说了算。周光军

相关报道:

大周说车:歌诗图尝试跨界

大周说车:车名里的毛病

大周说车:奔驰的强势营销弥补了什么

大周说车:召回后的丰田心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光军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