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于武:鼓励国内零部件企业走出去
2010年11月16日 15:0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汽车零部件收购,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以4.4亿美元收购通用旗下的转向业务,很快就要完成交割。交割的价格较当初4.5亿美元的协议价格,下调了1000万美元。美国霍尼律师事务所律师罗伯·威斯表示:“这是中美之间进行的最大零部件交易项目。”

付于武:购置税政策仍会对车市起推动作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

在零部件产业领域,海外收购或许再次成为超速发展的捷径,北京市在打造汽车产业链方面的不懈努力,对于汽车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路径与国外有何异同,对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连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

“相对于中国的整车企业发展来讲,中国的零部件事业的发展相对滞后。”付于武表示,中国的零部件企业能够走出去,收购通用旗下的转向业务,是一件好事,应该给与鼓励。付于武分析,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对于自主品牌汽车的创新和发展至关重要,但是,一直以来,我国自主品牌的零部件企业长期处于滞后状态,无论是自主品牌整车企业还是合资品牌的整车企业,都不愿意采用国内的零部件,可信度不高。

对于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收购通用旗下的转向业务,付于武认为这是中国零部件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契机,从收购开始,掌握核心技术,突破我国自主品牌零部件发展的瓶颈,与整车企业寻得良好的结合点,逐渐做大做强,当然,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需要市场的检验。(文/评论组 刘敬妹)

相关介绍:

太平洋世纪:

本次收购的主体太平洋世纪,由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和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亦庄国际”)与天宝汽车组成。亦庄国际成立于2009年2月,注册资本30亿元,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全资控股。

天宝汽车发迹于安徽,为国内零部件领域的龙头公司,旗下曾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北泰创业(02339.HK)和ST松辽(600715.SH)。但上述两家公司在金融危机中遭到重创,其中,北泰创业已于去年1月23日被港交所清盘,ST松辽也亏损多年。今年5月,天宝汽车将所持ST松辽24.89%的股权,转让给亦庄国际,合计4.9亿元。

通用旗下Nexteer公司:

Nexteer公司,通用汽车子公司,曾名为萨吉诺转向器(S aginaw S teeringG ear),制造汽车转向器长达数十年之久,在全球共拥有22家工厂、6个工程中心及14个客户支持中心,共计8300名员工。受金融危机影响,Nexteer的营业额由2008年的21亿美元骤降至16亿美元,深陷窘境。

相关报道:

太平洋世纪与通用最快本周完成交割

太平洋世纪4.4亿美元收购通用零部件业务

太平洋世纪汽车收购通用旗下业务 将于四季度完成

传中国太平洋世纪将收购通用转向系统业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