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泉:纯电动车是做世界老大的唯一可能项目
2010年11月18日 08:27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超专栏主页>>

纯电动客车运营成本仅为柴油客车十一分之一

“纯电动汽车是中国汽车业唯一可能做‘世界老大’的项目,其中我国城市交通堵塞和坏境日趋恶劣的现状,决定了发展纯电动公共交通工具是重中之重。”日前,在深圳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世界电动车大会每一年半举行一次,这是第三次在中国举办,吸引了来自全球的200余家企业。其中,来自山东的中文沂星电动客车公司是此次大会唯一一家专门生产纯电动客车的参展厂商。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最佳机会,电动汽车的发展备受关注。在燃料电池车、油电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三类电动汽车中,纯电动车节油率最高、污染最少、与国外技术水平差距最小,因此更符合我国缺少石油而内燃机技术发展受限的国情。”陈清泉认为,依据现有技术条件,我国完全有可能在美、日发展模式之外另辟蹊径,直接从传统燃料汽车过渡到纯电动汽车,由此实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的率先发展。

据中文沂星电动客车公司董事局主席贾秉成介绍,我国对电动汽车给予了大量支持,例如,一辆纯电动客车的基础价格为130万元,国家补贴50万元,地方政府补贴30万元,这样算下来,纯电动客车的价格只有50万元,比同档次柴油客车售价便宜几十万元。

“全国大部分地方的公交是以柴油为主。柴油目前市场均价约为6.3元/升,一辆公交车时速控制在20公里/时,平均每天行驶300公里的情况下,按照100公里耗费42升的柴油计算,一辆公交车每天要花费794元。而在同样300公里的运行里程下,一辆中文牌纯电动客车,可以在晚上用电低谷充电,一次充电3小时,充电量235度,一度电0.3元,一天只需70.5元。这样算下来,纯电动客车的运营成本仅为传统柴油客车的十一分之一。”贾秉成说。

目前中文牌纯电动客车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同时,山东沂星在河南许昌投资的分厂正在修建,新工厂面积6000亩,是世界上生产纯电动客车厂房面积最大的基地。工厂第一期工程6万平方米厂房于10月15日竣工,11月1日正式投产,预计2011年1月1日全面下线。今年中文沂星电动客车年生产能力为500辆,产值约为7.5亿元,而目前已经接到1000多辆客车的订单。

据统计,中国市场潜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超过100个,已经成型的品牌有比亚迪奇瑞吉利等,电动客车有东风汽车、上海申沃、金华等。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李胜茂指出,在中国市场上,有很大一部分企业是在炒作新能源汽车概念。他认为,假如补贴政策不与相对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相结合,那么,它将沦为一部分企业骗取国家补贴的便利途径。

尤其在大客车方面,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2009年9月公布的《第一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纯电动城市客车被收录的不足20个品牌,但是真正能够达到传统的公交客车运营指标,投入市场大规模批量生产的更少,中文牌纯电动客车算是幸存者。

麦肯锡7月发布的最新一期“电动汽车指数”显示,中国的排名已上升至第三位,与德国并列,明显好于在上一期指数中第七的排名,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美国和法国,日本、韩国、意大利及丹麦均排在中、德之后。麦肯锡指出,中国政府为促进电动汽车的生产和销售采取了一系列的扶持和激励措施,中国汽车厂家也纷纷扩大了已有的电动汽车系列和产量。

据介绍,中国国内客车市场每年的需求在40万辆左右。如果全部改用电动客车,其年销售额将超过600亿元,这无疑将创造出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业内人士认为,电动车在公共交通领域将会率先突围,其商业规划和运营模式也将给民用市场提供借鉴。本报记者 王超

相关报道:

J.D. Power预测 2020年纯电动车仅占1.8%

电动车大会山东中文纯电动客车订单逾千辆

中国纯电动车 有望先行一步“渴望做世界老大”

东风裕隆纯电动车预计后年整车量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