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定:奔驰A级的前世兄弟
2010年11月19日 11:3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李安定专栏主页>>

文/李安定

11月19日,奔驰A级车终于来到中国,在上海高调亮相。前一天在苏州试驾了这款车,流畅自如,且有一种超越的享受。A级车是一款单厢式车型,与奔驰轿车豪华气派的经典风格不同,“紧凑而实用”,是其独特的追求。外形灵动时尚,舒适、安全、空间的传承在这款小车中一样都不少。

A级车面向年轻人,希望在他们的人生路上,一开始就能实现享有奔驰品牌和先进技术的梦想。

在中国鲜为人知的是,源自同一平台,奔驰曾经专门为中国尚未诞生的私家车市场开发过一款FCC[综述 图片 论坛] ——Family Car China。并于1994年12月北京国际家庭轿车研讨会上亮相。当时《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公布不到半年。

FCC是一款完全可以驾驶的轿车,1996年6月,我曾受邀在在斯图加特一个环形跑道上第一次试驾了这款观念车。

“我要向你介绍奔驰公司的哲学——新的车型要适应新的市场。”FCC的开发人员告诉我,“我们希望能和中国的汽车厂家合作生产 FCC,并以中国为基地开拓2000年以后东南亚家庭轿车市场。”

当时开发中的A级车遵循全新的“三明治”设计原理。它的车身分为上下两层。发动机、变速箱、悬架和油箱都被容纳在下层空间里,使上部空间足以与中型轿车媲美。当轿车发生正面碰撞时,发动机和变速箱滑到乘员室下方。这样,方向盘和踏板就不会发生后移,为驾乘者提供了最大的保护。

FCC的车身比奔驰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略短,一些豪华配置被省略,但是,车身结构、ABS、安全气囊等先进安全设施被保留。奔驰当时正千方百计要把销售成本控制在一万美元以下——按照奔驰的市场调查,这是中国老百姓家庭能够接受的价格。

遗憾的是,中国当时还没有把轿车进入家庭提上日程,国际家庭轿车研讨会只是虚晃一枪。奔驰和中国企业合作生产FCC的努力打了水漂。

1997年,奔驰第一代A级车问世。其后,奔驰A级又成为全球第一款把ESP电控车辆稳定系统作为标配的小型车。

今天A级车已经与FCC不能同日而语。但是我常常怀念那款钴蓝色的小车,因为它是最早针对中国老百姓需求,并且采用先进技术开发的家庭轿车。尤其,它出自奔驰这样一个豪华品牌的远见。

相关报道:

李安定:电动车大会戳穿“弯道超车”论

李安定:电动车中国胜算几何

李安定:DS落户长安并非冷落神龙

李安定:增程式让电动车变得可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安定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