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销量看上去很美 明年车市悬了
2010年12月01日 17:49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澈专栏主页>>

还有一个月,今年就过去了。现在盘点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可以用很多溢美之词,因为今年的数字“看上去很美”,中国汽车协会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将达到1700万辆,购销两旺的态势让中国继续排名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位置。如此“斐然”的数字让与它相关的各个方面“感觉很美”。

具有决策权的相关部门有资格很美。汽车下乡补贴、购置税减征、以旧换新、节能减排补贴等一系列刺激消费的举措被无数次地列为近两年促进汽车市场的“第一功臣”。

车企自己很美。趁着国家鼓励汽车消费的举措出台,汽车行业一片繁荣景象,企业争相扩产能、增网络、加投资,谁要不说自己扩大规模都不好意思开发布会。

经销商应该很美。全球车市唯中国“怒放”,点儿正顾不上赖社会,经销商集群、集团、上市等刺激投资的“捷报”频传,于是乎,这两年,汽车专卖店成了“热钱旺地”,汽车经销商的“江湖地位”提高,甚至出现了有的车企求着车商入网的事儿。

反正现在谈论汽车就像太阳,照到谁身上谁都能亮起来。可是,明年怎么样?

刺激政策肯定要少了,购置税减征和汽车下乡补贴截止到今年底。这两项政策的出台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为了拉动汽车消费而制定的促进消费、促进内需的一项政策。该政策实施两年来其作用已经得到有效发挥,目前看,延续的可能性不大。相反,车船税上调、限制私人购买汽车等不利消费的政策正在酝酿中,政策拉动消费的力度由强变弱。

车企预期受挫。今年前10月的销售数字显示,国内各大车企全年能完成年初既定计划的占六成,相当部分车企在年中调低了今年的销售目标。而到明年,一些车企扩大的产能将需要释放到市场,加上今年被压缩的产能,车企销售压力明年将大于今年。

市场需求将受抑制。去年和今年,中国汽车的主力市场从一线转到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小排量和微型车(小面包车)市场份额增加迅速。但是这种势头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今年已经出现减速,加上年底出现的赶政策“末班车”抢购将透支明年销量,可以预期,市场增量很有可能由现在的“大踏步前进”转向“小碎步紧倒”。

鼓励政策减少,需求增速放缓,供应却增大,汽车市场本身已经“潜伏危机”,如果加上油价上涨、交通拥挤、能源紧张等可能“威胁”汽车消费的事儿,估计明年车市“悬了”。文/王澈

相关报道:

销量看上去很美 明年车市“悬”了

国内迎来MPV新车周 车市主流车型整体表现平稳

购置税优惠临近终止 末班车行情带热岁末车市

车市巨头西湖论剑:关键词还是“增长”

经销商冲量车市促销 年底买车优惠多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澈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