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买车真不容易 豪华品牌一车难求
2010年12月07日 11:00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发生了在外国同行看来匪夷所思的事情:不管是奥迪,还是宝马奔驰,哪怕是雷克萨斯沃尔沃,现在在中国市场都是一车难求,以至于德国《明镜周刊》的同仁在疑惑中国豪华车市场有多大的同时,感叹道:“在中国买车真是不容易。”

奥迪的张晓军说,有市场却没有车可卖真是痛苦;宝马的戴雷说,华晨宝马唯一解决的问题是提高产能;奔驰的毛京波说,包括E级和S级在内的奔驰多款车型都供不应求;雷克萨斯的曾林堂说,RX270目前是一车难求。与他们的感言相对应的数字是:奥迪20万辆,宝马15万辆,奔驰12万辆,雷克萨斯5万辆,这四家在中国市场主要的豪华汽车品牌的销量就达到了惊人的52万辆。如果算上沃尔沃、英菲尼迪宾利劳斯莱斯法拉利等品牌,中国的豪华汽车品牌的销量将达到7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0%左右。

以宝马新5系长轴距版为例,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说,5系的每一个车型都需求旺盛,现在收到的订单已排到春节前后。目前,华晨宝马唯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尽快提高产量,尽快向客户交车。为了保证新5系Li的供应,华晨宝马减少了3系的产量,缺口部分继续采用进口来补足。毕竟,生产3系的工厂很多,而生产5系Li的只有中国。戴雷透露,11月和12月将达到5系的产能高峰,也就是说,春节前后宝马新5系Li有望突破产量瓶颈,开始按照正式的节奏交车。而在透露此信息之前,新5系初期供货量不足导致客户等候提车的时间长达数月。

不过,潜在消费者在抱怨的同时,大多数客户还是选择了等待。究其原因,这个级别车的买家通常已经有车用,以目前大约5年左右换车的周期看,选一款满意的车比早点儿提车更重要。当然,这与新5系最初制定的相对厚道的价格密不可分,目前5系已经推出的7款产品覆盖了44.96-79.16万元的相对宽泛的价格区间。如果仔细研究,新5系的价格与上一代产品相比实际上并没有提高。比如,现在入门级的523Li领先型已经把价格拉到45万以内,而这个车型是替代上一代525Li的。528Li的豪华型略高于62万,这也比上一代的530Li要低。据说,不久后新5系还会进一步拉低入门车型的门槛。

无独有偶,奥迪和奔驰在中国市场也是一车难求,虽然厂商明令禁止经销商的加价行为,但是在巨大的利益面前,经销商很难做到不加价卖车。

我注意到,有人说是豪华品牌的保守才造成了一车难求的局面。与其说是厂商们的判断出现了偏差,倒不如说是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令人大跌眼镜更为实际。因为动辄就四五十万元乃至一百万元左右一辆的豪华汽车,对于外国人来说那是相当的奢侈,也尽管他们是汽车的发源地,但是在豪华汽车的消费上,他们不懂中国人的需求。

前几天,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现在已有67万个家庭拥有百万美元以上的资产,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列全球第三位。尽管这一数量仅占中国家庭总数的0.2%,但是对于那些在中国经营豪华车品牌的厂商来说足够了。

相关报道:

新宝马5重塑豪华车市场 欲破解产能困局

推出豪华公务车型 沃尔沃加速进攻细分市场

雷克萨斯豪华阵容即将亮相2010广州车展

GL8豪华商务车外形设计得到广大网友首肯

售价不断下调豪华品牌是否会打价格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光军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