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跨过合资“双道坎”
2010年12月18日 15:28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0月27日徐留平被任命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徐全面掌控新长安汽车集团之时,打造长安汽车全新的合资格局,成为即将发布长安汽车2020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接手哈飞汽车与PSA的谈判并迅速取得突破,成为了徐留平调整和充实合资板块的关键一步。

“要快速行动,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了。”徐留平对于时机的把握异常重视,对于久拖不决的哈飞与PSA合资谈判,他意识到必须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方能走出困局。

此前,哈飞汽车与PSA更强调实现在商用车领域的合资合作。但是,徐留平并不满足于哈飞汽车为了避免刺激PSA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东风汽车(600006)而采取的折中办法,他更期望实现与PSA在乘用车及新能源等方面的战略合作。他拿捏住PSA方面也需要通过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来提升中国市场份额的心理,从而牢牢掌握了谈判的主动权。

2010年7月9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与PSA在巴黎签署了在中国设立50∶50合资企业的协议。根据合资协议,合资公司集中力量将雪铁龙品牌的DS 系列产品引入中国并推出合资企业特有的品牌。而在合资公司获得DS系列产品之外,徐留平另一重大收获就是合资公司将成立研发中心并开发新能源车。

实现与PSA合资后,徐留平调整合资板块的工作并没有停滞。合资板块中“一分一合”两道坎儿尚需要徐留平迈过。

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是第一道坎。早在2008年年底,福特首次出售马自达股权之后,徐留平就开始着手对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关系的调整。按照他的设想,分别与福特和马自达建立合资公司是最好的途径。然而,实施分家计划并不容易。现在,在以马自达技术为核心建造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里,同时生产着福特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和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而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新工厂在2012年才能够投产,短期内福特依然需要利用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产能。

而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之外,昌河铃木长安铃木的整合也在考验徐留平的智慧。

今年以来,铃木与长安集团围绕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整合颇有争执。铃木曾热切期待由长安集团出手把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整合为一家,从而为铃木寻找新合作伙伴腾出名额。然而,徐留平却不愿意为他人作嫁衣,采取了“拖字诀”。

久拖不决,对于双方都会造成损失,徐留平也意识到了这点。9月底,徐留平与铃木社长铃木修进行过一次长时间的交流。按照会谈结果,长安铃木第二工厂极有可能在明年动工;而作为交换条件,铃木则希望长安方面能尽早完成对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整合。

“一分一合”,这两道坎迈过后,徐留平主导的长安汽车似乎凸显出更为强势的一面。

相关报道:

徐峰:广州车展合资自主品牌是看点

肖军:更多合资车企投身自主研发浪潮

全部为中国而生 5款中国独有的合资车型

日产三菱明组建股比对等合资公司 主攻微型车市场

东风"二次握手"台湾车王 明年推合资品牌SUV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远征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