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周说车:艾克森的中国之行

2011年02月22日 13:45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周光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文/周光军

艾克森一周之前的中国之行,除了把中国市场视为全球的劳模和样板,并承诺给予更多投入之外,还首度开口总结了在金融危机中的教训。我显然对后者更感兴趣,愿意开金口说金融危机得失,也是我愿意把其称作还算是一个憨厚老头的理由,艾克森现在的头衔是通用汽车的董事长兼CEO,一个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掌门人。

2月15日,中国的农历正月十三,大多数人刚刚节后上班。艾克森就飞到中国端坐在了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的会议室内。尽管艾克森才不过于今年1月1日接任通用汽车的董事长,满打满算也就是两个月的时间,但是这已经是其第二次访问中国了。与他频繁访问中国相对应的是,通用汽车2010年在中国的销量超过了235万辆,连续六年成为在中国跨国车企当中的一个领导者。此外,通用也是第一家在单一年度在中国销量突破200万辆的一个跨国车企。凭借此,中国市场也超越北美成为通用全球最大的市场。

这也难怪艾克森解释说:“作为全球以及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中国自然是我必定要访问的一个地方。”甚至艾克森毫不吝啬地把中国称作是通用全球业务的劳模和样板,比如中国市场的再投入均来自在华所得的利润,而不需要其他市场那样还得靠通用输血。

为此艾克森承诺,在未来的24个月中,通用汽车将在中国推出20余款全新及改进的车型,这其中也包括在新的领域实现增长,比如说凯迪拉克品牌所在的豪华车领域,宝骏品牌所参与的入门级轿车细分市场;另外将继续推出新能源汽车领跑业界,即将推出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以及搭载e-Assist系统的别克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

艾克森称,通用汽车2010年的销量接近840万辆,相对于上一年增加了90万辆,所以是一个非常大的改进和复苏,财务状况也连续三个季度都实现盈利,但是金融危机还是让通用汽车学到了很多教训,艾克森的原话是:“我们希望真的不再重蹈覆辙”。

艾克森说,那个时候的公司,工厂使用率都是不足的,尤其是在北美更是如此,而且成本的结构也是不可持续的。其他的公司和行业也可能会经历一些销售下降,但是至少还会保持稳定,但是如果像汽车这样一个周期性的行业,是跟大的经济周期是完全吻合的。所以金融危机的过程中,通用经历了重创。

通用汽车学到的经验教训是,对于新的产品,对于研发,对于工程在经济萎缩的时候进行投资的话,你就不能够有很多的债务,通用汽车公司应该要保持债务的杠杆率非常低。在未来如果保持这样一种战略,也能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保持投资。通用汽车的心得是,在经济萎缩的2009年的时候,在经历这样一个破产保护的过程之后,通用汽车又开始赚钱了,又开始有盈利了,但是如果说有很多债务的话,对于新的产品,新的研发方面的投资,就必须大幅削减,尤其在经济萎缩的时候,因为必须要还债,这种错误希望在未来不再犯,通用汽车希望能够在平时的时候,积累很多的现金流,那么在经济萎缩的时候,也能够继续投资,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也能够保持盈利,那么在经济正常的情况下,或者在经济繁荣的期间,在未来的三到十年,就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表现。

艾克森是火箭般速度出任通用汽车董事长的。要知道,艾克森不过是在2009年7月才加入新通用汽车董事会。随后接替爱德华·惠特克继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并在2011年年初兼任通用汽车董事长。加入通用汽车之前,艾克森的履历和汽车完全无关,曾在通用仪器、MCI、Nextel通讯以及XO通讯等多家跨国公司担任高层管理职位。

与在中国市场扮演的领导者角色不同,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属于复苏型,而欧洲市场属于振兴型,比如要把欧洲员工的数量降低到一个合适的数目,欧宝的计划也仅仅是希望在2011年能够持平。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大周说车 汽车 车市 艾克森 艾克森的中国之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