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合资自主 在激辩中成长

2011年03月21日 15:20
来源:21CN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合资”与“自主”本来是泾渭分明、具有截然不同属性的两种事物,于是当汽车行业贸然出现了“合资自主”这个名词时,也难怪会激起众说纷纭、褒贬不一的争论。有人称它为“怪胎”、有人说它是“混血”,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国内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不管怎样,有争议总是好的,它不是全盘否定、也还没到全部肯定,只是人们对于新事物真相与发展的预测与探讨。而一种新事物与新模式的产生总是伴随着激辩,人们试图通过多方的争论来消除误解、凝聚共识,达到辨识真相的目的。古往今来很多新模式与思想在尚处于命题阶段时都是如此,比如苹果公司对于个人电脑业务和之后IPOD的开发;使用流水线大批量生产T型车,使汽车成为一种大众产品的福特,都曾受到过质疑,乃至嘲笑,而事实证明,这些创造与思考都为其所处产业的发展贡献了不可替代的力量。

合资自主在争议中上路

早在2007年,广汽本田提出发展“合资自主”战略之时,业内就为之哗然——“合资自主究竟是什么东西”、“它到底是姓‘合资’,还是姓‘自主’”、“合资自主是否应该出现”…一时人们围绕合资自主的概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人们本以为“合资自主”只是个别现象时,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由于广汽本田理念的首款量产车S1在广州车展亮相,东风日产启辰的概念车和上海通用五菱宝骏也都陆续亮相,随后,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东风本田、神龙汽车等多家企业也都表示出了自主计划,一时间合资自主成为潮流。可是,由于首批亮相的车型市场定位偏低,且在相关政策限制之下,合资企业现象的出现引发了媒体对其自主开发目的、市场影响与发展前景的担忧。

合资自主的出现有其必然因素

虽然,合资自主备受争议,可是就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独特环境来讲,合资自主模式的产生有其必然性。多年来,合资企业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占据着国内企业行业的半壁江山。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合资企业有了一定的积累和进步,引入了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有能力生产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打造了高效率的企业内部运营体系,基本满足了市场的现有需求。但是,合资企业要想得到长远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掌握核心技术,从整车设计、零部件采购、生产工艺到品质控制,建立起一整套全新的自主研发体系和流程。如果没有自主创新的持续发展能力,必然会裹足不前,最终导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样,合资企业要想实现技术创新,就需要一个品牌化的平台进行创新和研发,由此就会诞生企业的自主品牌。

另外,近些年来国家对汽车企业自主创新、整车研发,尤其是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的大力支持,为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特别是汽车行业“十二五”规划的颁布,将鼓励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作为重要工作之一,这就使得合资企业推自主品牌有了政策支持。基于企业自身发展以及市场、政策的考虑,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就曾表示,合资自主是必然趋势也是唯一出路。

能接受市场考验才能长久发展

在市场和政策的作用下,合资自主走在了路上。但是这也只是万里长征开始了第一步,而前路在何方,恐怕还要摸着石头过河,以实践不断去验证。

目前,出现的三款合资自主品牌——理念、启辰、宝骏都不约而同将首款车瞄准在中低端市场,显然也是从市场接受度来考虑的。相对于已经略显饱和的一线市场来说,蓬勃发展的2-4线城市旺盛的需求量吸引了众多车企的目光。而这一部分市场相对于更侧重品牌声誉的一线市场需求上有着明显区别,他们渴求品质和品牌的结合,希望能有更实惠的性价比。在这方面,广汽本田提出的“技术同步、品质同源、服务同网“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让消费者吃下了定心丸,如果能以更实惠的价格享受更高品质的产品,那为什么不呢?

另外,我们也该看到,合资品牌推自主也是中国汽车业一个技术引进、消化和创新的过程,它在人才培养、零配套体系建立等方面的沉淀,为自主品牌提供了支撑和参考。另一方面,它对于国内自主品牌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有利于带动自主品牌造车水平的提升,促使自主品牌在竞争中,找到差距,良性循环。这个过程,更有利于中国从目前汽车制造大国向研发和创造大国迈进。

这也正好验证了国家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初衷:防止汽车产能过快增长,并且最重要的是改变多数中国汽车企业对国外技术和品牌的依赖,真正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合资 自主  激辩 成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