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积极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011年04月01日 10:32
来源:求是 作者:赵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赵航专栏主页>>

“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汽车行业要强化整车研发能力,实现关键零部件技术自主化,提高节能、环保和安全技术水平;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对新形势下大力推进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业的长足发展,将发挥十分重要的规划指导作用。

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

据权威机构预计,到2030年世界将全面进入新能源汽车发展阶段。我国要在未来形成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汽车工业体系,必须超前制定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战略。

从我国汽车发展史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始于本世纪初,其直接推动力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需要。传统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其中能源与环境是两大核心问题。目前,全球汽车消耗的石油占到了世界石油消耗总量的60%—80%,而世界石油资源却日趋匮乏,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油价将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汽车每天排出的尾气严重污染大气,危害人体健康,对气候和人类的生存构成了严重威胁。我国人口众多,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巨大的资源、环境压力,降低汽车产业对石油的依赖,减轻其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对我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加快转变汽车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经过近几年努力,我国已自主研发出一系列混合动力汽车产品,实现了小批量整车生产,发挥了小规模示范应用,部分产品已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

从国家产业政策规划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中大力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前不久,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该决定立足基本国情,针对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少,新技术新产品进入市场的政策法规体系不健全,创新创业的投融资和财税政策、体制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发展战略与方针政策。在这七大产业中,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这两个产业将产生十万亿元级的市场规模,成为支柱性的新兴产业。特别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即将出台,标志着在国家层面直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框架浮出水面。

从世界范围来看,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汽车产业主导方向,已经被广泛认同。美国计划今后十年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投入巨资,加强对先进电池和电机的研发能力建设。日本在今后五年中每年将投入2亿美元开发电动汽车的车用电池,目标是使电池成本下降一半。欧盟也出台了“欧洲经济复兴计划”,提出“绿色汽车”的倡议,资助高效节能交通特别是电动汽车方面的研发。法国将在未来几年内投入4亿欧元进行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德国推出“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计划”、“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预计到2020年将推广100万辆电动汽车,到2030年电动汽车数量达到500万辆,到2050年非化石燃料驱动的城市交通将占绝对优势。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农业能源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