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核冻结”的未来我们还要不要电动车?

2011年04月06日 07:44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马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福岛“核危机”对世界经济和许多产业的影响不亚于之前那场骇人的海啸。首当其冲的是能源产业,此前被一直作为未来最清洁能源的核能受到空前质疑,海外众多核电站被迫停机待查,核能大国民众反对呼声一片,核能项目被暂时冻结。中国也宣布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并要求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暂停审批核电项目。众所周知,无论风能、还是太阳能,由于能利率低、利用成本高等因素,在未来很长时期内都不可能成为主流能源,从人类目前技术看,能够成为代替化石能的只有核能。因此,如果核能的开发和利用因“核危机”而遭遇冻结,作为二次能源的电能,其清洁性和环保性将不复存在。低碳、零排量这些环绕在电动车身上最耀眼的光环也将被质疑。这对于刚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将电动车作为未来十年发展核心的中国而言,或许正面临一个尴尬的局面。

发展目标

锁定世界第一

备受期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是近日舆论的热点。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地位,成为国家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按规划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十年计划投资额将达1000亿元规模,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保有量达到500万辆,锁定世界第一。为什么要大力普及电动车?最诱人的因素是低碳环保和零排量。然而作为二次能源,电能的环保性完全取决于其获得方式,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目前煤电比例高达80%的中国,普及电动车显然并不像宣称的那样环保,有媒体测算后发现,在中国一台电动车耗电造成的上游碳排放甚至超过了汽油车。

发展模式

仍需谨慎评估

那么国家何以如此大力发展电动车呢?根据我国新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核电装机规模到2020年将从目前的1000万千瓦提高到8600万千瓦,增长8.6倍。这正好成为未来十年高速普及电动车的最有力支撑点!然而,福岛“核危机”让中国和全球一样,对发展核电开始举棋不定:核泄漏虽然一件极低概率的事件,但造成危害却是极其可怕的,必须谨慎地重新评估。

因此,我们正面临一个关键的节点:“核能”如同等待审判的犯人,一旦人类选择了“核冻结”,终止核电大发展的蓝图,电动车所谓的低碳和零污染都将彻底没有意义。此时,相比传统汽车,电动车续航力差、充电慢、使用不便、价格贵等劣势突显,存在的必要性将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怀疑。

从中国的现实角度讲,大力发展电动车还有其他的战略意义,比如缩短汽车产业的差距,占领技术先机;减少对于石油进口的依赖等等。然而,国内其实一直有质疑的声音:一场耗资千亿,跨度十年的“国家工程”,到底能够为中国汽车业和消费者带来什么——电动车能不能彻度替代传统汽车,和传统汽车一样便宜好用方便耐用?中国能不能靠电动车真的实现汽车技术的“弯道超车”?中国的汽车企业是不是真能具备独立的先进电动车研发和生产实力?中国的电能和电网能够支撑500万台电动车的能耗吗?还有电动车电池制造的高污染问题,中国怎么解决它?中国会不会像当年的造纸业一样沦为全球电动车产业链中污染最高的电池制造基地?

由此而言,“核危机”或许正给了我们一个放缓脚步冷静斟酌的机会:我们真的那么需要电动车吗?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的电动车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车 中国 汽车 核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