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斌:东风继续坚持利润优先

2011年04月28日 09:4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高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高斌专栏主页>>

高层人事变动不会改变东风公司的利润优先战略。

4月19日上午,刚刚被任命为东风公司总经理的朱福寿与该公司其他领导出现在东风乘用车公司上海车展新闻发布会现场。作为东风公司旗下自主乘用车品牌,风神H30[综述 图片 论坛] CROSS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宣布上市,同时携三款发动机亮相。

这也是朱福寿就任东风公司总经理之后,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当日下午又作为主角出现在东风公司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

据朱福寿介绍,东风公司今年欲实现汽车销售290万辆,同比增长11%;实现销售收入3800亿元,同比增长12%。一季度已实现销售79.3万辆,同比增长27.1%,超过行业平均增幅19个百分点。

2010年,东风公司生产汽车266.1万辆,同比增长40%;销售汽车261.5万辆,同比增长37.8%,高于行业增幅5.4个百分点。东风经营规模历史性地迈上200万辆的新台阶,产销规模位居行业第二。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公司市场地位得到巩固提升,市场占有率较上年提升0.6个百分点,达到14.5%。

在经营规模提升的同时,东风利润增长水平更是令人瞠目。在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451.2亿元、同比增长34.6%的情况下,其盈利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65%,利润增幅分别高于销量和销售收入增幅27.2个百分点和30.4个百分点。

朱福寿认为,东风毛利率保持良好增长势头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几年来东风在规模上不断地扩大,由于规模的增长,效益在不断扩大。第二,东风在投入与产出的关系方面处理得很好。几年来都是实际销量远远大于产能,去年东风是220万辆的产能,销售了262万辆的汽车,产能利用率达到120%。第三,东风公司在制造领域的成本控制下了大工夫;第四,东风加大了对各个板块的绩效考核,这使得各个板块充分发挥了各自的潜在能力与智慧;第五,这几年在商品的企划方面,成功地进行了车型定位。一个车型选择的失败势必造成最大的失误。东风这一块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根据东风公司“十二五”规划,将发展目标确定为:做强做优,建设“国内最强、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具体产销目标确定为: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向500万辆迈进。

东风高层认为,规模大不代表强,销量多不代表优。东风不是把销量放在第一位,而是一直强调盈利性增长,追求科学发展。因此,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东风没有突出做大,而是加上了做优。

这一思路延续了东风公司十几年来一直坚持的经营思想。当有记者问,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朱福寿上任后第一把火怎么烧,对未来的公司重心如何把握时,朱福寿称,他这届总经理与以往的东风公司总经理不同,其主要是执行董事会制定的方针,利润优先的策略不会改变。

作者系时代周报汽车评论员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东风公司 利润增幅 利润增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