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从中高端到新能源 北汽破译自主命题

2011年05月05日 09: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王超专栏主页>>

基于萨博95平台的首款中高端轿车呼之欲出,自主规划全面启动的北汽开始梳理自身的品牌架构。在不久前的上海车展上,北汽成为自主品牌阵营中最具话题性的企业。从北京牌的定位归属,到对萨博技术的控制掌握,再到5大生产基地的规划布局,人们可以看到一个全面发力的企业巅峰急进的速度,也时刻能感受到企业自身的神秘感。尽管北汽展台上极具特色的展车和核心技术产品可以消除人们的一些疑虑,但拥有庞大布局和技术规划的北汽仍有不少悬念亟待解开。

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介绍,在北汽的“十二五”规划中,将以自主品牌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的驱动引擎。自主品牌乘用车确立了华北、华南、华中、西南、华东5大生产基地,在9大平台20余款产品的基础上,确保90万辆的产销水平。

他认为,北汽的产品比较宽泛,可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在越野车上多年的研发投入以及对萨博整车和动力技术的引进,则确立了北汽在技术上的优势。“相比其他大企业集团,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诞生最晚,但也有晚到的优势。品牌的打造,首先要从产品开始。我们决定让产品融合世界先进技术,确保与国际接轨。不仅要有好的成本优势和性价比,在性能品质上也要达到国际水平。”

北汽股份副总裁董海洋说,在品牌打造上,北汽坚持两个关键词,一是技术为本,二是品质支撑。“北汽是后来者,可以看到前者的错误和经验。以前自主品牌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急功近利,定了很高的目标压迫销售,最后造成网络不满意,产品不赚钱,北汽坚决不会这么做。”

他认为,当今全球经济和国内市场的变化,更有利于企业利用全球资源进行自主品牌的开发。此前金融危机的爆发给了中国自主企业机会,北汽将萨博的知识产权收入囊中升级了技术实力,而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合资企业的持续发展,也使北汽掌握了更丰富的资源。这些都确保了北汽的自主品牌业务能站在较高的起点上。

董海洋表示,2009年年底北汽收购萨博核心资产后,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工作。据介绍,2011年萨博3个平台4款车型的研发工作在北汽同时开展。其中,基于萨博95改款设计的中高端轿车C70G,已完成样车总装并成功点火,预计今年年底下线;诞生于萨博93豪华运动车平台的产品目前已进入造型收尾阶段,预计明年四五月下线;在萨博2400大众型轿车平台上开发的车型,预计明年7月前后下线;还有一款基于萨博技术升级的超豪华旗舰车型,面向高端公务车市场,车型代号C80K。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北汽以纯电动汽车为主要技术方向,除了进行整车开发,还确立了三大核心零部件系统,成为少数具有新能源汽车三大部件开发能力,并完全实现自主生产的企业。去年12月20日,北京牌纯电动轿车实现了小批量下线。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目前北汽中高端轿车占集团的比例不到20%,未来将逐步提高,最终在“十二五”末期达到40%~50%的比例。这意味着基于萨博平台的中高端车型系列将成为达成这个目标的主力,自主品牌将代表着北汽的未来。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北汽 自主品牌 新能源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