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周说车:裕隆的未来在大陆

2011年05月24日 09:38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周光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文/周光军

“如果不积极参与大陆市场的业务,裕隆汽车将没有什么前景可言”。5月18日,台湾岛内最大的汽车企业裕隆集团执行长严凯泰在台北新店的总部对来访的大陆媒体如是表示。为了表示尊重,除了副董事长陈国荣、总经理胡开昌等高管外,严凯泰还特意偕夫人出席。而在两个月之后,由东风汽车与裕隆集团合资成立的东风裕隆的首款车型——纳智捷,将从杭州的工厂驶下生产线。

严凯泰实话实说的背后首先是一组数字对比:2010年台湾岛内全年的汽车销量为30万辆,裕隆尽管排名第二,但销量仅为10万辆;而大陆市场的销量为1800万辆,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单一企业的销量都超过了100万辆,一家企业的年销量与整个岛内累计三年的总量几乎等同。

作为岛内的首个汽车品牌,裕隆汽车的发展史几乎就是整个台湾汽车工业的缩影。1953年原籍上海的实业家严庆龄、吴舜文夫妇,成立裕隆汽车,开创了台湾岛内汽车工业。1981年,梦想着为中国人装上自己轮子的吴舜文女士从丈夫手中接受裕隆后,做的头等大事就是斥巨资成立工程中心建立研发基地。当接力棒传到严凯泰手中时,打造华系车的想法变得越来越强烈。

身为裕隆的当今掌门,45岁的严凯泰说整个裕隆和大陆颇有渊源。早在1995年,裕隆旗下的合资公司中华汽车参股东南汽车项目,占股50%。2000年,裕隆集团和东风成立风神汽车,占股40%,由于后来东风与日产的合作,裕隆被迫退出。当下,裕隆依然持有福建戴姆勒13%的股份。在大陆拓展市场的同时,裕隆还积极把大陆的汽车引入台湾岛内,吉利汽车的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就是借助与裕隆的合作顺利打入台湾岛内市场。

严凯泰说,早在2000年前后苗圩主政东风汽车时,双方就曾酝酿打造一个两岸的自主品牌。去年9月,东风汽车与裕隆集团对等合资的东风裕隆正式成立。东风裕隆总经理吴新发说,引入大陆市场的首款车型纳智捷,就是纳天下华人之智慧的寓意,这也是东风裕隆定位为华系车之所在。

在大陆推出的首款车型纳智捷是款SUV,融合了IT+AUTO+ET的技术,无论外观还是配置颇具卖相。与一汽丰田RAV4、东风本田CR-V[综述 图片 论坛]、广汽丰田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东风悦达起亚狮跑[综述 图片 论坛]、东风日产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为竞品。纳智捷去年中期在台湾岛内正式销售后,当年销量就超过了CR-V和RAV4。

有别于大陆市场的经销商为4S店,纳智捷无关与“展示中心”或者“修理厂”这些名词,只有汽车生活馆:在每一家纳智捷汽车生活馆中都设立了一个体验剧场专区,一部展示用车被一块环形屏幕所包围,当环幕拉上后,坐在体验车中就如同身处真实的用车环境之中,在虚拟的试驾环境中体验车辆各方面的功能和特性,配合身旁顾问的解说,车辆的性能一目了然。当在体验了纳智捷车型的各方面特性,决定购买的时候,销售顾问会把客户带到交互式智能触控系统前。在那里,不仅可以通过图片、视频等途径进一步了解所购买的车型,还能够通过3D模拟亲手订制自己的新车,达到真正的所见即所得。除此之外,客人每一个选择都会变成详细的清单与购车款项一同呈现到面前。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直接付款提车好了。东风裕隆营销部总部张单志东说,东风裕隆将在大陆完整移植台湾纳智捷汽车体验馆,覆盖大陆143个片区。

在汽车技术逐渐趋同的时代,汽车最后拼的就是差异化。东风裕隆纳智捷生活馆的营销模式或许将为大陆的汽车营销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裕隆 东风 东风裕隆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