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胡玮炜:MINI为什么这样红?

2011年06月15日 09:39
来源:商业价值 作者:胡玮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胡玮炜专栏主页>>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大众汽车在中国首发了12年来首次改款的新一代甲壳虫;奔驰也在近期向中国媒体透露全新smart不久将会面世;奥迪今年将在中国推出奥迪A1,并把销售目标定在了月销量2000辆。事实上,他们都把目标对准了宝马MINI[综述 图片 论坛](以下简称“MINI”)。近两年来,MINI品牌从影响力到销量突飞猛进的事实,竞争对手实在无法忽视。

如今,小车不再是入门级和便宜的代名词,它也和性格、品质、趣味联系起来。随着越来越细分的中国车市,精品小车开始“横”行。

今年第1季度,MINI在中国创下了季度销量新高,共售出3787辆,同比增长104%。宝马集团1季度财报显示,MINI全球销量60860辆,同比增长22.9%。中国已经成为MINI全球第6大市场,超过日本成为亚洲第1,也是MINI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可以说,MINI在中国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

2003年,“家庭轿车”概念深入人心,真正进入老百姓家庭。按照一般5-6年的换车周期,2009年左右就已经进入了“二次购车”潮。有调查显示,第1次购车作为交通工具的比例高达72.5%,第2次购车这一比例则降到了32.3%。汽车在闲暇时的使用价值和驾驶乐趣得到了消费者充分的肯定,二者的比例达到了52.6%。汽车作为“生产资料”的用途,已经向“享用型”用途转移。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汽车“体现身份地位”的用途在二次购车中的比例增长了近5倍,增长幅度在所有用途中是最大的,成为体现人们价值观和品位的符号,而不仅仅是炫耀。这就决定了汽车市场细分化将越来越高,人们在选择汽车的时候,更多的是在选择一种生活方式。这也是人们为什么愿意掏出30万元买一辆“精品小车”的原因。

从一辆车到一个品牌

MINI走红的历史,正是满足个性化消费的历史。

最早售价仅为496英镑的MINI,是英国汽车公司为了应对1956年石油危机的需要而推出的。这个设计精巧的小车,按照企业的想法,应该成为一种廉价的代步工具。上个世纪60年代,由于汽车改装厂的介入,个性化、时尚化开始成为MINI的特点。由于个性化改造以及由此带来的眼球效应、名人效应,MINI销量骤增。在1971年年底,MINI获得了历史最高销售量,318475台。

此后,经过罗孚汽车公司对MINI的不断升级,并将价格比以前提高了至少3000英镑。尽管如此,1998年,MINI仍以530万辆的总销量成为英国最畅销的车。

2000年,由于罗孚汽车财务问题,MINI汽车转到了宝马集团手中,宝马将MINI个性化和时尚化的过程彻底掌控在自己手里。通过宝马主动重新塑造MINI的性格,最终让MINI成为代表生活方式和个性体现的高端小型车。

2011年2月24日,MINI COUNTRYMAN[综述 图片 论坛]在中国的上市活动,把MINI在中国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随着4个车系14款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全面展开,MINI在中国不再是指一两款车型,而真正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

MINI在中国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3-2008年,非常小众,销量没有突破5000辆,但是这5年为MINI定下了传播基调——与众不同、创新、国际化、高端。

2008年,MINI CLUBMAN[综述 图片 论坛]和其后的MINI Cooper S的上市广告语全用英文,目标直指“潮流引领者”。用语言锁定人群,更多针对海归、港澳台生活在大陆的人,以及一些时尚精英。MINI中国市场部高级经理范力回顾,“这是一个积累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过程。”而这群潮流引领者,正是投入平静水面的石子,涟漪效应明显。

营销上定一个相当高的基调,每一次传播的方式方法都要引领潮流,强调创新和创意,这一点已经成了MINI在中国的做事风格。

在MINI中国市场部高级经理范力看来,汽车公司市场部的工作不仅仅是锦上添花,还是整个品牌价值观的塑造和传播。这是贯穿始终的东西,并非简单的传播。

MINI总部为其营销定下的两个关键词“反传统”、“非常规式营销”,即不依赖于庞大的预算和宣传规模,而是靠创造力和艺术性来达到营销目的。而范力认为,MINI的每一次创意都来自MINI内部,因为没有人能够比MINI的员工更加了解MINI。

但是5年前,一方面中国市场的成熟度还不足以承载如此个性的小车;另外一方面,这和MINI的全球战略相关。2000年宝马刚刚收购MINI,旗下只有一款车型,牛津工厂产能有限。

而不断加强人们对MINI的认识,让MINI不断深入人心,则来自于MINI的第二阶段。这个阶段开始于2008年底,到MINI Countryman上市,MINI已经具备4个车型,3款发动机的矩阵,并由此延伸出12个产品系列,分别是横向MINI、Clubman、Cabrio、Countryman,纵向One、Cooper及Cooper S。

这一阶段除了大量引入新车型外,最关键的点是对MINI的文化、价值观做本土化营销。为了更好的推进本土化,2008年底,MINI中国任命中国人朱江为MINI中国品牌管理总监,这个位置此前一直为德国人掌控。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MINI为什么这样红? 宝马 宝马MINI 奔驰 奥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