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李毅中: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与传统汽车相结合

2011年06月27日 11:34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6月25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前部长李毅中在出席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办的2011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峰会上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以现有汽车工业为基础,必须与内燃机汽车的改造、提升、优化相结合。

李毅中: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与传统汽车相结合

李毅中(摄/严凤球)

李毅中对转变发展方式、调整我国汽车产业结构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以节能减排为重点,立足现有企业产业基础,加大对传统内燃机汽车的技术改造力度,提高汽车节能技术水平。目前,我国每年要消耗约2.5亿吨汽、柴油,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其中每辆汽车年均耗油2吨左右。要充分认识到,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传统汽车仍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仍要对传统内燃机汽车的节能减排给予高度重视。

二是要继续实行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不断更新、完善产业政策。如,以旧换新、报废更新、规范二手车市场、鼓励节油、鼓励再制造,发展循环经济等优惠政策。要继续加大对小排量节能汽车的支持。

三是要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等关键技术。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与国外跨国企业集团相比,起点低、规模小、创新能力不够强,汽车零部件企业还不具备与整车同步研发以至超前研发能力,品牌的培育也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四是要统筹规划、有序发展。综合考虑能源、环境、交通、市场等多种因素,妥善控制汽车产量过快增长,引导企业把注意力集中到品种、质量、节能减排上来。续实行项目核准备案制和产品目录核准公布制,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产能盲目过快增长。截至去年,我国仅有上汽集团一家的产销规模超过300万辆,超过200万辆的仅有东风一汽长安三家,但汽车整车企业有160家之多。要继续推进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促进境外并购合作,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集中度,发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带动我国汽车产业的升级换代。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