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光祖:什么是现代电动汽车产业的商业模型

2011年06月28日 11:14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陈光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陈光祖专栏主页>>

国际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21世纪企业的竞争,不再是产品与服务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这对于当前我们积极认真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电动汽车产业的商业模型具有重要和现实的意义。

什么是现代电动汽车产业的商业模型呢?

对商业模型国际上还难找到确切的定义,但却取得了深刻的共识,可以说现代电动汽车产业商业模型的概念是:为汽车产业创造具有极高度商业价值观的基本逻辑。这种商业模型不是各个汽车企业各搞各的,各自称谓的,而是一种全球汽车业界所共同认同的,经典的,系车模删叻滦缘暮徒铣な毕扌缘纳桃捣妒剑孀藕笮畔⒑椭渡缁岬姆⒋铮贫松桃的P妥陨硪苍诓欢洗葱路⒄怪小5贝蚱挡狄苍谔剿鹘ㄉ栊滦偷钠挡瞪桃的P停缍档纳桃的P褪枪钩烧銎瞪桃的P椭幸恢е匾姆种Яα俊R虼艘萑蛳执缍瞪桃的P偷恼蹇蚣埽凑兆砸训墓椋唇ㄊ视ξ夜执缍捣⒄沟纳桃的P汀

我们现代电动汽车产业商业模型可能归结为一种“核心、系统、进化”的商业范式,它的特点是:前瞻性:要尽一切力量描准现代电动汽车产业的一系列核心技术群,进行攻关,要努力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力争尽快的达到具有或接近于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能力;系统性:要把现代电动汽车产业建设成为一项全社会化的系统工程,它已经跳出汽车产业自身的范畴,走向社会化,要探索掌握好现代电动汽车社会化运行的必然性,规律性和包容性,打破界限,撤掉篱笆,促使能更好更快融合于全社会的科技的管理力量中,特别要和IT业和高科技产业的融合,更好的促使现代电动汽车产业的建设,从现在的示范性运作推向产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实践性:现代电动汽车的建设是一个产业性建设,不是拿多少辆电动汽车在那里运行就算数的,现在电动汽车产业性建设具有明显的进化概念,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社会演化过程,它要经历着从个别,分散到逐步实现产业的社会化、系统化、内生化的进化过程,它具有明显的渐进性,要经过反复实践,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前进,所以不能过于着急和浮躁,要一步一步一个足印的往前走,千万不能犯急性病,但事情一定要搞得很扎实,有力度,充分体现出现代电动汽车产业建设的连续性和阶段性,从整体上揭示出人,技术,自然,经济,社会之间相互依存,交互作用,互动协同的耦合关系,从而促使现代电动汽车产业大发展,以及财富的巨大重组和增值。

现代电动汽车商业模型创建的路线图

现代电动汽车商业模型创建的路线图,可能是要通过产品创新到流程创新,再到商业模型创新三个阶段来实现的,但各个阶段之间可实行交义互动的。

产品创新:这是实现现代电动汽车商业模型的基础,当代电动汽车的产品创新是围绕着“三纵、三横、三系统”产业化框架来运作的,“三纵、三横”是技术路线,这是大家比较清楚,加上“三系统”则成为一种产业化路线,有利于现代电动汽车最终目标的实施。

“三系统”:即社会应用工程系统:仅举电动汽车“加油”问题来说,充电方式,方法各有不同,充电桩,充电站,更换电池服务,以及相应的储能,无线感应充电和智能电网等问题都要进行创新;汽车新能源应用工程系统:当前电动汽车用电主要从煤发电中获取,有人说电动汽车自身节能减排了,但从循环经济视角说,是一种污染的转移,这种说法有对的一面,也有不全面看问题一面,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应用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煤电问题也要进行大力的创新,大家不能你等我,我等你,都要同时并举向低碳,清洁方向发展才行,如煤电清洁利用工程已有ICGG、煤电厂的超超临界发电等,节能减排效果相当的好,还有水电、风电、太阳能、地热能、海洋能等电源都在加速发展,至于核能当前有很大争议,但我国多数核能专家认为,我国应在保证安全基础上,仍要组织好核能的发电应用,可见电动汽车的充电不光是自身应用问题,而是促进全社会进入一个“触电”时代;电动汽车产业设计制造信息化应用工程系统:现在不少电动汽车厂商的产品,多是靠一轮又一轮的实样实验不断改进,还没有很好上升到计算机的网络化,数字化理论和实际应用的层面上,这样有利于加快模块化应用,搞好系统化集成工程,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时间,减少误差。国际上跨国电动汽车和零部件公司在这方面搞的比较好,这也是我们与国际电动汽车产业差距的一个重要环节。

产品创新还要同时搞好对内燃机汽车众多方面的创新工作,不能因为搞了电动汽车而勿视长期并存的内燃机汽车技术的创新。

创新经济学鼻祖熊彼得认为:只有把不同类别的发明引入社会生产系统,实现商业化应用才是创新。所以创新是从科技带头,但不仅仅是科技问题,而且还是广泛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问题的综合表现,只有这样才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为社会的生产力。

流程创新:从宏观角度看,现代电动汽车是一种新兴战略性产业,对于这样产业的发展,是基于瞬息万变的后信息社会之中,为适应发展需要,业务流程一定要不断变化,形成矩阵式态势,如果不变就会落伍,以至被淘汰,流程创新成为适应环境变化的生存术和发展财富之道。

当代,电动汽车产业业务流程创新是基于互联网,以至Web2信息的驱动中成长,流程创新的方法是多样化,多层次,多形式,如组织联盟、公司重组、加强外包、增进国际合作和跨国并购等等,这里我们寄望电动汽车企业,要力争创造条件,做好跨国并购工作,使自己的科技与市场能像站在高人的肩膀上一样,得到快速的反响和提升。

商业模型创新:现代电动汽车产业商业模型是整个汽车产业变革成长中最为关键的核心力量。商业模型和企业的战略和营销策略是不同的,战略是实施商业模型的差异化产物,战略是企业应付环境变化而制定获取企业利益的方法,是随环境变化而调整的,而商业模型是不变的,是用以指导组织企业战略的内核和基本形式,所以有人说商业模型是企业战略中的战略。商业模型和业务流程也有区别,业务流程是为实施企业的战略和营销策略具体过程的描述和执行,着重于流程的建模活动,商业模型则是从全局整体概念出发,从要素层面描述企业商业的结构构成,收益方式,客户服务等问题,而这些指导性要素也往往会被人误认为是业务流程的内容。为了使大家容易理解,我们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商业零售业都是推行一种新型的连锁超市商业模型,这比传统的百货公司更易于客户的喜爱和接受,所以现在连锁超市十分盛行。但各个连锁超市办的好坏是与各企业的战略和营销策略的高低有很大区别,如沃尔玛连锁超市办得相当好,它抓住了物流和直销这个要害,做到物美价廉,特别是近年沃尔玛引入物联网、云计算,网格网络技术,连锁超市正走向虚拟化,实行网上购物,这种差异化战略取得很大成功,使它成为世界财富500强之首,但沃尔玛的商业框架还是遵守着连锁超市商业模型这个大平台,否则它也不会取得这样好的效果。我们再举个例子,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普遍实施的是一种精益生产方式的商业模型,而它是由丰田生产方式发展而成的,但近年丰田连连遭受“召回门”事件等影响,声誉有了下降,大家对丰田生产方式有所质疑,而近几年,一种以大规模定制的生产方式正在兴起,国际专家预测,大规模生产定制将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新兴的商业模型,有可能替代精益生产方式,这已成为当前全球汽车生产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一个焦点和趋向。

现代电动汽车产业的商业模型

现代电动汽车产业的商业模型,对众多的电动汽车企业和消费者来说还是一种新鲜的事物,如何将这件事办得更好,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归纳起来,现代电动汽车产业商业模型的实施,突出表现为将推进汽车产业结构的升级,增长方式的改变,促使汽车产业更好的进入国际汽车产业的分工合作的体系中,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声誉和地位,主要表现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硬性制造到软性制造,从产品导向到市场导向,从一般服务到解决方案服务,从内需为主到内外并重,从效益平平到效益突破,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这样中国汽车产业的战略转型就会有很大效果了。

当前,现代电动汽车产业商业模型还在新兴之中,许多工作要做,但同时也要认真的把汽车产业现实市场的产销,等工作做好,两者工作要互动并举,并没有矛盾,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在思想上能更好统一起来,下决心努力工作,我们现代电动汽车商业模型的建设工作一定会取得很好的进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电动车 新能源 纯电动车 产业化 商业模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