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醒言:中国的2011和美国的1916

2011年07月04日 09: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醒言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进入何醒言专栏主页>>

在经历了2010年年销量近1800万的“狂飙突进”时代之后,每一个身处中国汽车业的人似乎已经习惯并接受了“汽车第一大国”的桂冠,即使在今年上半年车市增速迅速放缓的情况下,也没有怀疑过这一点。

巨大的销量和似乎永远也看不到尽头的增长让我们习惯性地忽略我们所处的阶段,虽然几乎人人都知道我们的千人汽车保有量甚至与马来西亚、泰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还距离甚远。我们的汽车社会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可能众说纷纭,但至少有一些具体的数字是可以做参照的。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1920年前后的美国,在汽车消费方面和我们目前所处的时代非常接近。这得益于美国从立国开始就建立的一套非常完备的人口统计制度。从立国开始,美国每10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根据历史数据:1910年的美国人口为9222万,1920年的美国人口为1亿602万。而另一个数据则显示,1916年的美国全年汽车销量超过了100万辆。这表明,在美国上世纪20年代前后,其全年的人均汽车消费量与目前的中国相仿。

如果以1920年作为一个节点,会发现许多有趣的现象:第一届底特律车展创办于1907年,参加的厂商只有17家,车辆不过33辆,距离1920年的发展期超过10年。而第一届北京国际车展则创办于1990年,当年只有2万平米的展位,且展车绝大多数为商用车,距今超过20年。而到1917年,美国有数百个汽车品牌,当年,雪佛兰品牌创立,并在随后的发展中不断成长,成为美国未来汽车工业的象征。和其相呼应的是,近10年来,包括比亚迪吉利在内的一大批中国品牌诞生并开始发展,只不过现在还无人知道,数十年后,谁能代表中国汽车工业成为世界汽车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要说区别,那最主要的就是今天的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相比1916年的美国,更有挑战性也更加充满机遇:毕竟当时的美国市场上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并不面临着来自国外成熟汽车工业的挑战,这是因为缺少全球化市场的支撑。不过在面临外来竞争的同时,中国的汽车工业也在享用信息化和全球化体系所带来的技术和市场方面的支持。只不过,当我们的汽车销量出现连续的增长时,我们仍需保持一个清醒的认识,那就是:我们经历过的,别人早已经历;我们没经历过的,别人也早已经历。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狂飙突进 汽车工业 汽车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