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耀东:自主艰难豪车强势

2011年07月11日 09:5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耀东专栏主页>>

张耀东

又到了写半年总结的时候。透过各车企或喜或忧的销售数据,有两个现象尤为显著。一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处境日益艰难,市场份额节节下滑;二是,进口豪华品牌大获丰收,据估计,今年其销售有望超过100万辆,抢占国产车20万辆的市场。

豪车喜、自主忧,这是中国汽车想要的吗?

导致这一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正迈向全球第一大奢饰品市场,进口豪华车大批进入是大势所趋,但问题是,我们似乎无所应对。

自主品牌走弱是一个更值得关注的问题。今年以来,自主品牌销量、利润率、成长环境都遇到很大挑战。究其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政策、“洋品牌”下探、市场环境和自身战略失误。

特别是政策因素。今年,小排量车鼓励政策退出、汽车下乡补贴取消等等,在客观上对自主品牌影响较大。而北京的限牌举措,更是在心理上对自主品牌形成了较大打击。目前,多家自主品牌乘用车都减小了在北京的经销商数量。

这就形成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在口头上,一些部门往往把支持中国汽车工业挂在嘴上,但在交通、项目审批等现实问题面前,其解决方案却是伤害自主品牌的。同样,有关部门很清楚过为奢华的高档进口车,在当前中国社会的负面意义,但却对这些车销量的高歌猛进熟视无睹。

一个不好的趋势是,现行的一些做法,最终很可能保护了自主品牌销量的那个数字,而非自主品牌这个产业。例如,大范围推行合资自主,就很可能只会赢得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占领50%这个表象,而无利于培养出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车企。

这是非常值得警示的。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自主品牌 洋品牌 乘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