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AP 标准提高接轨难

2011年07月11日 11:05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马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马爽

7月7日下午,中国汽车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研”)发布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批碰撞评价结果。与此同时,中汽研还邀请了大批媒体现场见证新POLO[综述 图片 论坛]正面40%碰撞试验。

创办四年多的C-NCAP因为弥补了国内没有安全评定标准的空白,近两年越来越受到国内厂商高度重视,新车上市言必称C-NCAP。然而由于碰撞标准过低、独立操作不够等原因,其碰撞结果的可信度一直难负众望。不过,记者从此次发布会上得知,中汽研正在修订相关标准。“新标准将比现在的提高,增加碰撞难度,对车型的安全性要求也将提高。” 中汽研副总工程师刘玉光这样说道。

新标准年内出台

刘玉光表示,C-NCAP准备在2012年全面提高安全标准,提出新版规则,包括将正面40%碰撞的速度从目前的56公里/小时提升到64公里/小时。而且,根据国内后排经常坐人的实际情况,将后排乘员的安全指标进行量化考评。这些新标准在国内都是先例。另外,C-NCAP新版规则还将在基本试验的基础上增加两个附加试验:鞭打(追尾)试验和行人保护试验。

在外界看来,C-NCAP标准的提高除了适应消费对安全要求的不断提高外,还有应对“碰撞门”所留下的“心理阴影”。

曾经的“碰撞门”事件使C-NCAP引起了外界的质疑,比如花钱买星、在国内获得五星的到了国外却只能得一星……尽管专家指出“碰撞门”事件只是欧洲国家对中国汽车出口提高门槛设置的经济壁垒的“闹剧”,但仍反映了中国碰撞标准走出国门后的不适应。

“C-NCAP的发展以及新版规则的制定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C-NCAP管理中心将于7月中旬召开技术交流会,与来自国内外各主要乘用车企业、部分零部件企业和部分跨国公司和其在中国的研发机构的专家共同回顾上一年度C-NCAP的运行、管理及数据技术分析结果,并继续研讨新版规则。”中汽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刘玉光告诉记者,2012年新版规则的出台将推进中国的新车安全标准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有些测试项目更是超越了当前世界安全标准。

接轨受质疑

关于碰撞标准,世界有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新车安全评估协会。其中,德国汽车俱乐部(以下简称ADAC)的新车安全评估一直是消费者普遍信赖的权威标准。

早在2007年,华晨著名的“碰撞门事件”就是因ADAC而来。2007年,中华尊驰[综述 图片 论坛]在ADAC的碰撞测试中成绩为一星,3年之后,华晨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在ADAC的碰撞测试中,交出了一份比2007年更尴尬的成绩单——零星。

据了解,很多车型之所以在国内碰撞“过关”而在国外遭遇“滑铁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碰撞标准的“不接轨”。比如,C-NCAP的测试分为三个项目,分别是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三项。而ADAC早在2009年新规定实施后就没有100%的正面碰撞试验,现实生活中大部分的碰撞都只是车辆的侧面碰撞,所以ADAC只有正向40%的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而在正撞时速方面,ADAC要求更高,为64公里/小时,比C-NCAP速度高出8公里/小时。

在发布会现场,记者了解到,现行的C-NCAP标准只权衡在三种碰撞中对车内成年成员的头、颈、胸、大腿、小腿以及腹部、骨盆的伤害。而现行的ACAD标准不仅对这些项目进行评价,甚至经常会拿SUV车型与紧凑型轿车进行对撞,此外还有专门针对儿童、行人在碰撞中可能受到伤害评分,而这两项得分在最后的总分计算中也占有很大的比重。除此之外,ADAC还有专门针对ESP、安全带提示以及车内成员颈椎可能受到伤害的评价,而且是最后成绩有效性的前提。例如,没有ESP、安全带提示的测试车辆无论碰撞结果得分多少都视为0分。

“尽管中汽研在将提高在碰撞方面的标准,但种种差异表面,C-NCAP与国外标准相比,仍然很难接轨。”参加发布会的众多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C-NCAP 标准提高接轨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