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说大话” 日产转守为攻

2011年07月11日 11:28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顾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顾静

还没有完全从地震中恢复过来的日产,近期又宣布了“Power88”6年中期事业计划,其中包括了一系列令人目瞪口呆的数字。主导这一计划的日产-雷诺联盟CEO卡洛斯•戈恩再次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焦点。

戈恩,这位曾经将日产从连续7年的债务亏损中迅速扭亏为盈,并打破僵化管理模式和冗繁供应网络的传奇CEO,在最近的日本地震核辐射泄露之后仍前往一线探访工厂,使他又一度成为日本乃至全世界的话题人物之一。虽然地震对日产的影响不像丰田本田那么严重,但戈恩在这样的颓势中,转守为攻的策略的确让不少业界人士对其能否完成目标产生疑问。因为这次公布的6年中长期规划中所设定的目标,即使对于未遭遇日本地震之前的日产都是极有挑战的任务。不过,谁也不敢断定卡洛斯•戈恩这个性格坚强、雷厉风行的CEO究竟能不能再次为低迷的日本汽车工业创造奇迹。

无视地震的“Power88”计划

日本地震之后,与其他欧美企业老总们的撤离形成鲜明对比,戈恩第一时间到日产磐石市工厂视察生产受损状况,并多次对日本媒体表示,日产将不会关闭工厂,而是竭尽所能开足马力恢复生产。在戈恩的时间表中,日产预计在今年10月全面恢复生产,将丰田、本田远远地甩在后面,并且绝不下调日产本年度在日本100万辆的生产计划。经过这番努力,日产在地震中相较于其他日本车企所受到的损失的确最小。

上个月,戈恩宣布日产在全球的产能已“几乎”恢复到了正常水平。在遭遇日本地震的情况下,日产预计2011财年销量同比增长9.9%,达到460万辆,汽车产量增长11.2%,总计461.3万辆。营业利润达4600亿日元(合57.3亿美元),受地震影响,同比下滑14%。

随后在6月27日,戈恩公布了日产汽车公司2016年中期事业计划,即将日产在全球汽车市场的份额从现在的5.8%提高到2016财年(2016年4月-2017年3月)的8%。去年全球汽车销量为7400万辆,预计2016年全球汽车市场的总销量将达到9000万辆,这意味着日产一年要卖出720万辆车,并且每6周推出一款新车型

为了实现这一宏大而近似疯狂的目标,日产计划投资超过2万亿日元(约246.8亿美元)。去年日产在美国和日本市场的销量占日产汽车全球销量的一半以上。另外,日产还计划将南美的市场份额从1.2%提升到5%,2013年年底在巴西的新厂将投产,其产能会达到20万辆。此前,日产还公布在3年内将美国市场份额提升至10%。另外,打破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只在日本生产的局面,将在美国或者中国另开一家新厂。

拿掉头盔 转守为攻

对于这样一个看似疯狂的目标,《美国汽车新闻》评论员认为,卡洛斯•戈恩的传奇之处在于他可以提出宏大的计划震撼人心,而他并不需要完成计划中的所有目标,因为所达到的结果已经可以让投资者满意。

回顾日产2005-2008的三年“增值计划”,戈恩其实并没有实现全球市场年销量420万辆、投资回报增长20%的目标。而在2007年宣布的“GT 2012”事业计划中,日产承诺借着不断推出的新产品和从2009年开始每年推出的15项新科技来达到2012年5%的成长收益目标。但这一计划因金融危机的到来也被迫放弃。同时该计划称,到2013年3月31日,日产汽车会扩大车型队伍,将拥有全球汽车市场94%的产品类型,而在最新的“Power88”计划中这一目标变成了“涵盖全球各类车款的92%”,反倒比之前还下降了。

尽管如此,从外界的反应来看,没有人会苛责戈恩一定要实现所有的目标。因为在他的领导下日产在残酷的金融危机中几乎毫发无损。今年日本地震中,日产也是日本三大车企中遭受损失最小的、复产速度最快的。而戈恩本身都为这些尽了最大的努力。对于“Power88”计划,戈恩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拿掉头盔,转守为攻。”

辉煌的过去

外界对戈恩的“宽容”源于他辉煌的过去。

1996年戈恩担任雷诺副总裁,负责高端研发、生产制造、采购和日产在南美的零部件供应。1999年,雷诺与日产结成联盟,收购日产36.8%的股权,戈恩随即进驻日产,并于2001年担任CEO。在当时看来,让这家负债200亿美元的公司扭亏为盈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其48款车型中仅有3款勉强盈利。然而,戈恩领下军令状,如果在一年之内不能让日产摆脱亏损,自己甘愿辞职,并承诺在2005年之前消除负债。素有“成本杀手”之称的戈恩削减了14%的员工,达2.1万人,关掉日本本土的一个工厂,卖了日产的一些非汽车业务资产,其中包括最有价值的航空部门,集中财力解决汽车主业所面临的问题。随后,他进一步打破日系车企传统的零件供应网络,将供应商从原来的1300家减少到600家。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评价的,虽然戈恩在日本引发了如潮般的谴责,但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革,日产从亏损61亿美元在一年之内转变成了盈利27亿美元。三年后,日产消除了财政赤字,成为全球富有竞争力的车企之一。

作为第一个成功领导日产大型企业的外国高管,戈恩被认为是日本历史上继麦克•阿瑟将军之后又一位影响了该国文化的外来人。除了将英语作为日产高层日常工作的第一语言外,戈恩将来自欧洲和北美的高管大胆引入日产高层。目前日产的97位高级管理人才中有44%的外国人,其中有巴西人、葡萄牙人、英国人、法国人、荷兰人、美国人、印度人、德国人、意大利人、西班牙人、加拿大人和南非人。戈恩自己曾说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汽车公司会有这样多元化的高管层。由于他的独特,甚至被日本漫画家在作品中打造成一个超人般的主人公。

对新兴市场的大笔投资让戈恩的商业计划备受争议。与很多世界级车企都将中心放在北美和西欧等高利润市场不同,戈恩在很早就带领日产大举进入巴西、俄罗斯、韩国、印度和中国。比如,在新的“Power88”6年中期事业规划中,戈恩称,将扩大在新兴市场的投入和市场份额,尤其是大幅提高在印度和中国的汽车产能。他计划,6年内日产在中国的产量将提高60万辆。

尽管日产在俄罗斯和印度的发展至今为止并不顺利,但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似乎肯定了他这一前瞻性策略。而日产对电动车的大力投入,也引领了电动车商业化发展的世界潮流。戈恩认为,电动车不仅将会成为未来欧美市场倍受青睐的新产品,更会成为日产巩固新兴市场强有力的武器。他曾对宾夕法尼亚沃顿商学院说:“如果我们想在发展中国家卖越来越多的车,而发展中国家也想持续不断地拥有更多的车,那么唯一的出路就是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而现在新能源汽车能够实现的技术就只有电动车,所以我们要开发电动车。”

2005年,戈恩被任命为雷诺CEO,成为了日产和雷诺联盟的双料CEO。拥有四个孩子的戈恩,终日在巴黎和东京两地奔波,每年飞行里程15万公里,被《福布斯》杂志誉为在日益激烈的全球汽车业中工作最卖力的高管,被日本媒体称作“每周工作7天,每天11小时”。由于他突出的领导才能,被黎巴嫩看作最有潜力的总统候选人,但是戈恩一直表示自己在政治上没有任何野心。

而此次的“Power88”中期事业计划无论是否能够全部完成,戈恩已经借此证明了日产的野心。日产6年后的全球市场份额到底是8%,还是7.8%并不重要,下一个转折腾飞势必成为戈恩履历的又一次辉煌,而他迎接挑战的信心表明了他从不害怕失败。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日产 戈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