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汽车的“阶级成分”

2011年07月18日 11:36
来源:新快报 作者:徐晨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徐晨华专栏主页>>

徐晨华

比亚迪就像一个一脸长满青春痘的孩子!”

前些日子,在微博上看到这句话时,我不禁乐了。

这条在新浪上频频转发的微博,恰巧打到了比亚迪老板王传福的痛处。从公司“身体”各方面来看,不到10岁的比亚迪汽车发育尚不完全,像极了一个营养不良,但朝气勃勃,一脸青春痘的穷人家的孩子。

不但“穷”,比亚迪还有一大特质,即是“野”。

包括比亚迪在内,业界对自主品牌的主流定义中,吉利长城汽车都可以化为土生土长的穷且野的孩子,除了这些,像上述三大自主品牌的,还有很多。譬如说,江淮江铃等都可以算作是当时我们划分的“贫农”这一类。

按照这种理解,一汽红旗奔腾汽车,以及上汽的荣威MG,还有广汽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这些国内汽车集团下属的自主品牌,在目前自主品牌圈,算得上是大户人家的孩子。若要参照中国当时划分阶级成分来看,这一类应该算作是“地主”的子弟。

除“地主”的孩子之外,奇瑞汽车这类有点草根色彩但它依旧还是体制内的汽车企业,从其背后支撑的各种资源力量来看,其实奇瑞汽车也可以化为“地主”成分,不过,若是准确一点来看,奇瑞汽车更多地像是那个年代的“富农”。

因为,和一汽、上汽、广汽等有钱有权的“地主”相比,奇瑞要逊色很多。否则当年奇瑞汽车呱呱落地时,居然连张“准生证”都没有,某种角度来看,早期的奇瑞汽车还算是个“穷且野的孩子”。

中国汽车圈既然有“地主”、“富农”、“贫农”,是否还有“小资产阶级”?我看,诸如广汽本田理念东风日产启辰、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等,这些就可以算作是“小资产阶级”。因为,在这些自主品牌背后,全部都是合资企业在做背后的推手,这些合资的自主品牌,技术上的输出大多依靠外方。

中国的汽车圈本来就很有意思,按照这种“成分”划分一下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就更有意思了。在这其中,有“地主”、“富农”、“贫农”、“小资产阶级”,虽然不一定准确,但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业界对自主品牌汽车们的一种评价。

1~6月,中国的自主品牌份额下降明显,共销售315.61万辆,同比下降0.8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9%,占有率较同期下降2.96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的自主品牌“贫农”阶层正在受到各方的强烈冲击。

我突然一想,若要来一场真正激烈的全面市场的“政治运动”,真正“倒霉”的会是谁?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自主品牌 地主 成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