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铁成首次回应“赶超说”

2011年07月20日 14:32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许艳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许艳清

最近,有关奔驰宝马即将赶超奥迪的说法成为各媒体关注的焦点,尽管一汽-大众奥迪方面在一些场合也作了解释,但是,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安铁成少有地出现在7月11日一汽-大众奥迪召开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上,就媒体对奥迪几个月来“增速明显放缓”、“即将被赶超”的种种质疑进行首次的回应,尚属首次。

记者:最近,有关奔驰、宝马将要赶超奥迪的说法被很多媒体广为报道,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安铁成:我觉得一汽-大众追求的不是增长,我们追求的是成长。简单地说,增长就是增量的变化、销量的变化、产量的变化,但是我们更注重的是在发展过程中能力的提升。我觉得奥迪的过去成功,以及未来奥迪品牌能否在中国实现更高目标,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就是得益于我们过去一直在做的、和未来持续要做的能力的提升。为什么我们很自信地说,一汽-大众是国内唯一的成熟的高档车制造基地?我觉得它的成熟就是体现在我们的能力上。无论是我们现在已经培育出的强大的、开始逐渐释放能量的研发能力,还是我们非常好的团队、员工队伍。同时,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形成了质量保障的能力、生产制造的能力,包括最重要的、能支撑整车发展的奥迪210家优秀供应商体系的能力,都是能支撑未来奥迪实现一个更高目标的重要基础。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为自己不断规划更高目标的很重要的一个信心来源。

记者:奥迪Q5[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种状态何时能够得到缓解?

安铁成:奥迪A4L[综述 图片 论坛]和奥迪Q5在产品系列上都是属于B级车平台,过去这两款车是混线生产。因为混线生产,可能受一个总量的制约,任何一个车型的提升,另外一个车型就会相对减少。但经过去年和今年两次大的停产改造后,现在A4L和Q5都实现了分别独立的生产线。应该说从产能上得到了一定的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产能不单指生产线的生产能力,还包括零部件供应商等因素。我们从过去的月产2000多辆,到现在 4000多辆,实现了产能的逐步提升,但这个过程我们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同样的,我们的供应商如果要实现产能的提升,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如座椅供应商,他们也要由过去的日产100多个,提到日产300多个,甚至500多个,这个过程是不可避免的。

记者:从北京的经销商了解到,今年下半年,大众和奥迪给北京经销商供货的配比将会发生变化,据透露,大众的配货量将会减少,奥迪的配货量将会增加,这么做是基于什么考虑的?

安铁成:首先,我可以肯定地回答,这是不会的。对我来讲,大众和奥迪两个品牌,就像左手和右手,手心手背都是肉,我们绝对不会为了一些短期的利益来破坏这个企业可持续的发展。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我们既要考虑到当前的利益,更要考虑到长远的利益。所以,我们会很好地平衡两个品牌的关系,不会此消彼涨地调整。

另外,现在一汽-大众在长春的产能是66万辆,去年生产了87.8万辆,今年我们要生产100万辆,都是在长春66万辆的产能基础上实现的。如此大的产能差距怎么实现呢?坦白地告诉大家,我们已经连续三年为了满足市场对我们产品的需求、满足用户对畅销产品的需求,一汽-大众的工人一直在加班加点生产,现在每年的生产工作日都是超过300天的。不过,从明年开始,随着成都、佛山工厂的建成投产,长春的产能紧张状况应该就会得到缓解。

记者:一汽-大众对奥迪争取的资源和奥迪想投入的资源之间有没有矛盾?

安铁成:我先说几个现象,第一,现在中国市场是奥迪全球最大的市场,已经超过了德国本土,奥迪要想成为全球第一高档车品牌,中国市场的成功与否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第二,如果大家接触奥迪的员工,哪怕是一般的员工,他们都会说中国长春是奥迪的第二故乡;第三,现在奥迪全体董事会成员,每季度都会到中国一次,和一汽-大众的经管会以及一汽集团的高层坐下来讨论今天、明天和未来。所以,我觉得这些年大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对中国市场发展趋势的认同,使双方的合作更加顺畅,更有信心。

我想,大家想知道的可能是合资公司讨论最多的话语权。这几年,一汽-大众在国内合资企业当中,这个问题解决得比较好。为什么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认为我们解决了一个核心价值理念

2006年1月1日,我到一汽-大众任总经理的时候这个问题争论得也很凶,甚至有的时候就是为了面子,为什么你说了算,为什么我说了就不算。我记得我在全公司的大会上给大家展示一个漫画,讲的是两头驴的故事。漫画中两头驴中间有一根绳子拴着,一边一根草,这个绳子的长度是有限的。两头驴要都想抢先吃到嘴边的草,绳子的长度是不够的,最终的结果是两头驴都饿死了。聪明的做法是坐下来商量,怎么样能够实现两根草都能吃到,先来一边吃这根草,再去另外一边吃那根草,这就是共赢。

一汽-大众解决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合资公司的利益最大化。把合资公司做好了,是对我们股东最好的报答,况且这种理念也得到了双方股东高度认可。在奥迪产品的引进上,这几年只要中国市场需要,只要达到一定的量,我们就会实现国产化。在实现国产化的支持上,奥迪会一如既往地加大投入,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的核心优势。

记者: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最近刚刚审批通过了,未来市场产品布局是怎样的?

安铁成:今年5月31日,一汽-大众的第三个生产地佛山工厂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同时按照国家对异地产能扩充的产业政策上的要求,在双方股东的支持下,也实现了自主品牌的开发。

随着佛山工厂的动工至2013年投产以后,一汽-大众会形成长春、成都、佛山三个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将达165万辆的规模。长春的两个工厂,就是我们现在的一工厂和二工厂,一工厂通过现在不断的调整,会变成一个完整的奥迪工厂,生产奥迪的系列产品,二工厂是一个大众的工厂。成都将是生产大众品牌为主的工厂,今年在成都投产的第一款车型,9月份会正式下线。

2013年8月份,佛山工厂也会投产,到时将生产大众和奥迪双品牌的产品。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整车生产、零部件园区和整车物流园区的规划。我相信,随着佛山工厂的建设投产和产能的释放,一汽-大众未来体系能力的打造,165万辆的目标的实现并不是难题。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