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更需要研发排名

2011年08月01日 08:0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醒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何醒言专栏主页>>

本月,2011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在汽车行业里,东风汽车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和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三家企业进入榜单。其中东风位列国内车企首位,在500强中排名145位,名次急进37位。

“三大”再次进入500强,包括名次的上升属意料中事,这也是2010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体现。不过,仅从一个数据上来看,我们的汽车集团或汽车企业仍与跨国车企有着巨大的差距,那就是企业的研发费用在企业整体经营额中占比太少。

事实上,我们汽车企业的盈利能力已经丝毫不弱于跨国汽车集团,也就是说明已经“有米”,而缺“巧妇”。以东风为例,去年,东风以24.7亿美元的年利润成为国内最赚钱的汽车企业。与之相比,大众汽车集团2010年销售收入为1269亿欧元,经营利润为71亿欧元。但可以发现:东风汽车集团的销量2010年为195万辆,不到大众汽车全年700万销量的1/3。由此可见,如果不考虑人力和制造成本,东风的单车盈利能力甚至还高于大众。

高盈利能力却并未给我们的车企带来更多的研发动力。根据最新一年《全球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研发投入排名》统计,在整车领域,我国也有三家整车企业进入榜单:东风、上汽和比亚迪分列19位、21位和23位。其中东风和上汽的研发投入排名要低于它们在500强汽车行业里的企业排名。我国上榜的三大企业的研发投入总和为43.4亿元,仅为位列榜首的丰田汽车一年研发费用的十五分之一,后者全年研发费用为623.6亿元。

另一个数据也很能说明问题,那就是从销售额的占比角度来看,我们的汽车巨头们也远远落后于跨国巨头们,其中大众、通用、本田全年研发投入比重均在5%以上;丰田、福特标致2009年研发投入比重均在4%至5%之间。而中国入围的三家企业中,最高的比亚迪也仅为2.9%,东风次之,达到了2.3%,而上海汽车仅为1%。

这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汽车集团更多的像是一个汽车制造和销售集团,因为合资车企并不需要我们有太多的研发投入;其次,我们的汽车企业在对于研发的投入上,仍旧保守,在销量可以掩盖一切的事实面前,着眼于企业长远利益的研发投入还不是我们的汽车集团们需要考虑的最重要的事情。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何我们的汽车企业集团已经进入了世界500强,但我们仍无法独立制造出一款成熟的自动变速箱。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何醒言 车企 研发 排名 限号 限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