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高档执法车缘何遭遇民意“路障”

2011年08月22日 10:4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崔中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京报8月22日报道在公车私用已是“小意思”、潜规则的大背景下,如此顶级奢华、彰显身份的路虎不被挪作私用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最近有网友爆料称,泰州环保局购置售价90多万元的路虎高档SUV作为执法车辆,“太过豪华”。对此,工作人员回应称,这辆配装移动通讯、移动办公设备的执法车“应急效果好”。“平时我们根本不会动用它,只有出现重大突发情况时才会使用,因为有的时候,一般的车辆是开不进事故现场的。”

90多万元采购一辆高耗油、大排量的高档车作为执法车辆,这事还发生在本应视节能减排为己任的环保局身上,其出手之阔绰,实在不能不令众人大为感慨:驾着有“越野车中劳斯莱斯”美誉的路虎,再没有越不过去的“路障”了。看起来有道理,但问题是,环保局仅仅采购执法用车,在花上减半的银子就能买到很不错品牌越野车的现实语境下,却砸上近百万元,这逻辑令人生疑。

按照当地环保局的说法,这辆价格不菲的车辆是在遇到重大突然情况时才使用的,还举出一个细节证明“这辆配装移动通讯、移动办公设备的执法车应急效果好。”———这玩笑开大发了,要说情况,其再怎么“重大”、再如何“突然”,也就是个环境监管、环评资质评价类的,不像公安部门成天和犯罪分子作斗争,只是去个路况复杂的地区“采样”,就需要开价格高昂的路虎车吗?

何况,人家也说了“平时我们根本不动用它”。换句话说,这“突然情况”实在是少之又少,大多时间,价格不菲的执法车只能放在院里摆摆“POSE”、养养眼———不过,此类“自说自话”的夸张解释,估计只能说给他们自己听,在公车私用已是“小意思”、潜规则的大背景下,如此顶级奢华、彰显身份的路虎不被挪作私用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对于花90多万元购买世界顶级奢华品牌路虎高档SUV,职能部门既拿不出像样的铿锵理由、又违反“购买国货”的明文规定,还违背《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路虎”执法车遭遇民意“路障”几乎成了“命中注定”——可见,不扎紧政府采购这个钱袋子,不改变体制内左手管右手的监管缺陷,不对违规责任人施以严厉问责,那么,某些人“出手很大度、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恶习绝难改观。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路障 监管缺陷 路虎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