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被离职”的背后:众多深层原因隐藏

2011年08月23日 12:0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之前克莱斯勒中国区总裁郑洁即将离职的消息,在业界炒得沸沸扬扬。目前,最新消息称,郑洁的下一个东家可能是福特。郑洁作为一个成功的职业经理人来去自由,只对销售业绩负责即可。无论郑洁离职与否,“被离职”背后隐藏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销售数据也许最能说明问题。2010年克莱斯勒在华市场销售3.1万辆之后,2011年上半年,克莱斯勒集团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幅达77%。业界指出,“过低的基数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来自权威部门提供的上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克莱斯勒在华销量不足1.5万辆,而上半年整个车市产销几近千万量级别。可见,Jeep和克莱斯勒在华的消费群体仍属“小众”。怪不得,徐和谊整合北汽时,放弃克莱斯勒,全力押宝奔驰

业界认为,国产化率太低、没有明晰发展战略是桎梏克莱斯勒在华发展的主要原因。但是克莱斯勒打算借用广汽菲亚特的产能尽快扩大国产的计划却一直都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克莱斯勒在华战略再次深陷迷途。在这个时候,在没有征兆的前提下,上个月菲亚特收购了美国和加拿大政府所持克莱斯勒的股票,从而持有后者53.5%的股份。随即,克莱斯勒及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宣布将对公司框架和全球人事做出调整。新的公司结构将划分为北美、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四块区域市场,并相应任命四名区域总监,这四名总监将成为新成立的“集团高管委员会”成员。新的任命决定将于9月1日生效。除了马尔乔内将亲自操刀担任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北美市场分公司首席运营官外,由克莱斯勒JEEP品牌负责人迈克尔·利(Michael Manley)担任集团亚洲区域总监。这个时候爆出克莱斯勒中国区总裁郑洁辞职消息,可见并非空穴来风。

至此,克莱斯勒的发展,自己说了也不算了,还得看马尔乔内的打算。截至目前,对于克莱斯勒在华发展战略没有进一步的披露。也许对于马尔乔内来说,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借克莱斯勒在美国的生产线和营销渠道来进入北美市场,这才是其市场重心。而对于克莱斯勒在华的发展又将如何?有声音认为,“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发展还存在最后的可能性。”但也有声音认为,“克莱斯勒把希望过多寄托在重新在中国开启品牌建设的菲亚特,前景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克莱斯勒 郑洁 菲亚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