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Volt技术不共享很正常 中国汽车技术差距大

2011年09月22日 08:43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涂冬梅 刘敬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对于有媒体透露,外方不愿与中国共享新能源车沃兰达技术时,各位参加“新动2011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的行业人士均纷纷表示理解和“正常。”

“中国不可能强迫对方将技术共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对此表示,但是将这种先进新能源技术引进中国是非常有好处的,主要体现为三方面,第一,可以探知这种技术在中国的可接受度;第二,新能源车引进中国也发挥了教育国人的作用,起到了市场普及的作用,让中国人更加亲近更加接受新能源车;第三,通用的新能源车引进中国如同一条鲶鱼,激发市场活力,激发中国汽车同行们研发更多的新能源技术。因此,上汽与通用在新能源车方面的合作从各方面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朱孔源对此也表示“外方不愿与中方共享技术,这很正常”,不需要狭义地理解市场送出去了,而技术没回来。

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也认为可以理解。他表示,通过加大对新能源领域的投入,中国可以缩短与发达国家的距离,但中短期内中国在新能源领域谈不上超越。因为新能源技术体现为整体性的,中国在某些方面有优势,但诸如发动机、底盘方面都仍然采用传统能源车的技术。而国外新能源车不但体现在能源上,同样体现在发动机等方面的配套上,是一种整体性的开发。中国在新能源车的发动机等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对中国发展新能源车,尤其是电动车保持极其乐观态度,他认为“电动车可以推动中国成为汽车强国。电动车让中国成为汽车强国这条路来得更快,来得更顺,更容易帮助中国实现汽车产业的超越。”

刚刚在“新动2011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上代表沃蓝达领奖的上汽通用公共部宋韫女士表示,沃蓝达将于年底以进口车的形式投放市场,先看看中国市场对这款车的接受度,不排除今后深度合作的可能性。 (文/涂冬梅 刘敬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