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专家看衰四季度车市

2011年10月12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苏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前半程车市的低迷,让不少汽车厂商将希望寄托在传统旺季“金九银十”上,不过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今年的“金九银十”成色较往年明显不足,尽管厂商吆喝得很卖力,但仍阻挡不住车市的低迷走势。

车市“金九银十”仍疲软

为了在金九银十取得好成绩,不少国产品牌“挥泪放血”,提前推出多种促销手段。例如,长城奇瑞主打节能补贴牌,比亚迪主打“3000元节能补贴加7000元让利”牌等。

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些优惠措施并未能打动消费者。加上10月1日节能补贴政策的变脸,汽车市场更是雪上加霜。

1.6L以下的小排量车型受此次政策变动影响最大。节能补贴范围门槛提高后,原有420多款享受补贴的车型中,仅有两成能继续享受3000元国家补贴。而这400多款车型,几乎涵盖了目前市场上的主要畅销车型。奇瑞、一汽-大众东风日产上海通用上海大众、比亚迪、东风小康、江淮等品牌都有3到7款车型出局。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金九银十的冷淡主要受政策调整影响所致。而随着节能补贴新政后,车价“被上涨”,10月车市更加不容乐观。

各地不少4S店主动为新政买单,自掏腰包补贴消费者,但这种让利促销效果并不理想。“经销商基本把利润都让光了,但市场依旧十分冷清。”广东一家奇瑞汽车旗舰店的副总经理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表示。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别克、比亚迪等品牌的部分经销商黄金周期间销量只达到了预期的50%。

北京亚运村交易市场是国内汽车市场的晴雨表,但即使是在金九银十的关键期——“十一黄金周”期间,该市场客流量和销量也比往年小很多。

亚运村车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未出现消费者所预期的大幅度优惠也是车市冷清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一些小排量车型外,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新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优惠幅度都较小。

而对于好不容易通过摇号得到购车资格的北京消费者来说,拿宝贵的购车号去购买廉价的小排量车,显然需要观望和掂量。

二三线城市对全国车市的拉动作用也在削弱。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二三车市不仅销售量锐减,就连客流量也出现大幅下滑,不少经销商感叹今年“十一”是近几年来最清闲的一年。

进口车势头仍强劲

相较于国产车的惨淡,进口车却保持了强劲的势头。北京10月1日至3日的中高档车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其中小排量中高档进口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倍。

颜景辉认为,进口车需求相对稳定,买家一般消费能力比较强,价格因素对车市销量影响不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共进口乘用车53.42万辆,同比增长19.35%,远超过同期国产车销量增速,同期进口汽车贸易总额同比增长26.86%。

专家不看好四季度

不少厂商将冲击年度销量目标的希望放在第四季度上,但业内专家普遍不看好。认为第四季度车市难有更大气色,仍将以平稳为主。

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消费者对于价格非常敏感,虽然节能补贴只有区区三千元,但仍有可能成为消费者是否购买的决定因素。新的节能政策公布后,大多数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将因节能补贴标准提高而下滑,第四季度销量堪忧。

汽车评论员苏晖认为,拉动汽车消费的政策近期内不会出台、限行、停车费上涨、油价等因素对于汽车市场都是利空消息,加上受节能补贴门槛提高,享受补贴车型减少的影响。四季度车市仍将以平稳状态为主,不会有大突破。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则预计全年车市可能出现负增长,国内车市将在理性回调期徘徊。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金九银十 车市销量 节能 车市 销量 黄金周 汽车消费 第一财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