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晨华:如今不能一夜暴富 做汽车贵在坚持

2011年10月13日 08:12
来源:新快报 作者:徐晨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徐晨华专栏主页>>

“我早料到他会如此下场,其实做汽车,如今虽不能一夜暴富,但贵在坚持,这个行业还是可以做的。”徐晨华。

长假归来,上班首日一个大早,接到一好友电话,邀我去他新店参观。

盛情难却,小憩片刻,便驱车十余公里,赶赴店里。

这是一家正试营业的某豪华汽车品牌4S店,按厂家标准严格要求建造,没有丝毫马虎,店面豪华气派、人员帅气殷勤。

或许是好朋友新开的4S店,或许是新店试营业缘故,也或许是广州上班首日,虽然偌大的门庭客流不多,但大厅闪亮的灯光折射下来,整个新车展厅宽敞明亮,靓丽的销售员一脸笑容,让我能够感受到汽车这个行业的朝气蓬勃。

朋友低调,是个典型的广东商人,按照他的说法,他希望做“百年老店”。据介绍,这家豪华汽车4S店投资超过1亿元,在全国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的2011年下半年开门迎客,我忍不住为他捏了一把汗。

次日,我从微博上看到一则消息。

9月30日,佛山南海一家名叫“悦亚”的东风悦达起亚4S店疑因资金链断裂被查封。这么多年来,这是笔者闻听到的第一家因资金链断裂“走佬”的广东汽车投资人。和几位业内人士闲聊此事,我们一致的观点是,这应该不可能是汽车行业本身的问题。虽然“悦亚”代理的不是最强势的东风悦达起亚品牌,由于今年有K5和K2两款新车的入市,这家经营了近十年的汽车经销商不可能在顷刻间倒闭。

但是,这家号称佛山第一家东风悦达起亚4S店的确无声无息地被法院查封了。我从多方相关联人士处获悉的消息佐证,的确如外界猜测,这家4S店投资人因为挪用汽车资金投资房地产,陷入深渊,在国庆节之前“走佬”。一般来说,汽车4S店由于有土地,有品牌保障,有固定资产等担保,银行授信额度普遍不低。用汽车4S店担保申请到的贷款转用作其他收益更高的投资,这种移花接木的方法,早已成汽车行业心照不宣的资本运作秘密。

包括广东在内的诸多汽车4S店投资人,他们表面上风光无限的汽车投资人,但是幕后涉足的产业诸多,远不止汽车。汽车业务仅仅是堂而皇之的板块,实际上帮助他们一夜暴发的业务是矿山、房地产还有金融市场。与此同时,裹挟他们一夜“走佬”的也正是这些高风险的投资。

我将此消息发给我朋友,朋友一笑置之。

随后,我们电话闲聊时,他回应说:“我早料到他会如此下场,其实做汽车,如今虽不能一夜暴富,但贵在坚持,这个行业还是可以做的。”

是的,相比房地产、矿山、金融等暴利行业,今天的汽车行业早离暴利越来越远。一般的品牌苦心经营一年,到头来也仅仅是数百万元收益而已。不过,这种收益倒是越来越稳固。用我朋友的话来说,像佛山这家经营了近十年的东风悦达起亚店,不求大富大贵,倘若本本分分经营下去,日子照样会过得很“小康”。

呵呵,对“走佬”的南海悦亚店老板而言,若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责任编辑:wangmx] 标签:4S店 汽车行业 尤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