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红”自主应淡化考核 强化技术研发

2011年11月24日 10: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武卫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武卫强专栏主页>>

仅仅从销售指标看,今年自主汽车整体黯淡成定局。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10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4.66万辆,环比下降2.25%,同比下降6.8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8.73%,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97%。1月~10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39.85万辆,同比增长3.11%,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08%,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1.37%。

虽然汽车市场向高速增长说再见了,但整体销量依然保持了上升态势。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继续高歌猛进,大众、通用、日产现代等大踏步跑赢了大盘。在苦乐不均的汽车销售格局中,自主汽车成为最短的那块板。

不得不承认,奇瑞吉利比亚迪这三面自主大旗在今年都遇到了波折。前两位是苦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上量的主力车型陈旧,竞争力下降,新车型在研发环节出了问题,要么市场不接受,要么“只听楼板响,不见人下来”,以羸弱之兵挑战合资品牌的虎狼之师,尚能一战,已是不易。比亚迪则处于调整期,快速扩张时深埋的风险终于爆发,二次创业需从头梳理。

作为自主品牌另一股重要力量,奔腾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风神、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长安等国字号军团表现平平,以价格,而不是品牌、技术为卖点的自主品牌难以形成有效的市场冲击力,在车市迅速退潮后,车企的体系竞争力千疮百孔。这其中,声势最大的广汽传祺是“集大成者”,巨额推广费用疯狂砸下去,大有“雨打沙滩万点坑”的意味,但市场感觉基本不对,营销策略亦无章法,销售业绩自然一塌糊涂。

该是“唱红”自主汽车的时候了。从政府决策部门看,对国企老总的考核如果能淡化销量和利润,强化研发能力和管理体系的建设将善莫大焉,否则国字号自主汽车将难以潜下心来真正搞自主。此外,我们不指望决策部门出台扶植自主汽车发展的具体条文,但要求官员带头乘坐自主汽车并不为过。

该是“唱红”自主汽车的时候了。尽管广州车展上自主汽车的亮点不多,但挫折背后酝酿的实力不容小觑。一汽高调推出了全新自主品牌欧朗,风神发布了旗舰车型A60,比亚迪展示了纯电动车和TID技术,奇瑞全系换代车型正加快产品谱系的新一轮洗牌,吉利则在酝酿6AT风暴,计划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全系车型标配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该是“唱红”自主品牌的时候了。自主汽车阵营中也有值得期待的“厚积”而等待“薄发”者。本届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隆重发布了全新的动力品牌BlueCore,还首次展出了中级战略车型EADO逸动、入门级家轿B501、奔奔MINI[综述 图片 论坛] 2012款等全新车型。在完成“五国九地”的研发布局后,长安明年将有5款车型陆续上市。

该是“唱红”自主汽车的时候了。继理念宝骏之后,北京现代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发布了合资自主品牌——首望,东风本田明确合资自主品牌为思铭,东风日产确定首款合资自主车型为启程D50。尽管让合资自主扩大化笔者并不赞同,但从壮大自主阵营的角度看,这些全新品牌的加入,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选择。

该是“唱红”自主品牌的时候了。坐拥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我们坚信中国一定会诞生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这是毋庸置疑的。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自主品牌轿车 唱红 TID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