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躁动季”挺进“成熟期”

2011年11月25日 10: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丛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丛刚专栏主页>>

36款首发车惊艳亮相第9届广州车展,这场年内最后的汽车盛会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2012年车市的发展雏形。

德系确立强势地位、日系伺机反攻、合资自主发力、自主品牌转变经营策略等成为本届车展,也是2011年中国车市的关键词。

汽车市场增速的放缓,为本届广州车展带来了更多的淡定和平和,企业的新车发布会少了震耳欲聋的音乐,前几年“大干快上”口号式的传播也不再多见,企业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谈论的是持续盈利能力、渠道下沉,但平静的表面背后,仍可以感觉到激进的新车引入计划和扩产计划。

大众汽车的南方战略取得阶段性进展,在佛山和仪征工厂仍在建设之时,其借助广州车展带来了全新的西亚特品牌,并发布了新车投放和网络扩张计划。

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等豪华车品牌,凭借着高端市场的领先地位,纷纷对中国市场传递出给力信号。捷豹路虎中国销售及售后服务运营执行副总裁罗伯逊在参加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1年中国猎车榜”颁奖仪式时表示,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的战略市场,加速本地化进程和新产品引进是今后的战略重点。

在年初地震中遭受重创的日本车企,其销量数据并不好看,但借助广州车展的展示舞台,日系品牌已经开始了强有力的反攻。

广汽丰田全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的目标已经锁定了中高级车市场冠军的宝座,誓言将月销达到2万辆的全新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拉下马,而雷克萨斯CT200h[综述 图片 论坛]以不到28万元的低价入市,创立了豪华车品牌在环保车型领域的新标准。

本田日产也开始了激进的新产品计划,前者针对中国研发的新车或将在明年亮相,旗下合资企业东风本田在未来两年将投放8款新车;而日产导入了旗舰的SUV途乐[综述 图片 论坛]和MPV贵士。

本届车展上,外资品牌的强势与自主品牌的低调形成了鲜明对比,在产销增幅放缓的趋势下,10万元以下的市场区间已开始出现负增长,自主品牌的销量目标遭遇严重挑战。

可喜的是,我们在广州车展上感受到了自主品牌正在快速调整发展策略,通过产品质量提升溢价能力,布局高端车型,并逐渐向合资产品阵营推进。

总体而言,在中国汽车的“躁动”过后,车企激进的表现方式已有所改变,理性的战略决策预示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我们期待着2012年的好成绩,更期待着2013年市场的大爆发。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成熟期 中国车市 广州车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