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有产品无品牌 亟待塑造品牌力

2011年11月28日 11:41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李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李潮专栏主页>>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核心技术缺失造成中国车企有产品无品牌。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存在三个问题,一是由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重视规模扩张,疏忽了品质的管理;二是汽车产品质量标准不统一;第三,产业组织化程度比较低,内资企业协调不够,产生了相互扼杀的恶性循环。

“现在提出合资自主,这是两码事,合资就是合资,自主就是自主。如果合资企业的中方在合资企业之外,用经验自己搞出自主产业汽车,那也叫我们的自主品牌。如果合资企业打着一个名号,搞一个汽车,就说这是合资自主,这是假的,这是伪自主。说白了,就是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打着自主旗号真正抢占我们所有自主品牌的市场!”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在广州车展期间举行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中国汽车高峰论坛上表示。

论坛上,上次“何龙之争”的关键人物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的参与再次激起争论,争论围绕什么是自主品牌展开。龙永图对“自主品牌”的定义提出了疑问:“我一直不理解,究竟什么才是自主品牌呢?明确的定义是什么?”而徐秉金用上述的一段话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平将合资自主品牌好比是“私生子”,而《中国汽车要闻主编》邢文军则表达了相反意见:“合资自主品牌不是私生子,因为合资双方同意才生出来,只不过关键看生出来的孩子是否健康结实而已!”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认为:“本土注册、本土经营、本土拥有,更重要的是,让本土消费者受益,这样的品牌才应该被视为自主品牌。”对于“三个本土”的界定方式,沃尔沃中国副总裁宁述勇深表困惑: “吉利并购沃尔沃,我们中国是当然的主人翁,拥有国际的豪华品牌。看品牌是中国品牌还是外国品牌有几种方式方法。有一种是注册地原则,在哪个国家注册,就算是哪个国家的品牌。还有一种是所有权原则,按所有权原则,沃尔沃毫无疑问是自主品牌,但是按照现行的政策,还属于外国品牌,对于这一点我们也很疑惑。”

论坛上的激烈讨论只不过延续了在自主品牌问题上分野不清、利害难权、阵营莫辨的一贯争议,正如吉利集团副总经理刘金良向记者不以为然地表示:“我觉得这个论坛很有意思,广汽理念的合资自主他们讲叫技术同源服务共网,你说技术同源跟谁同源呢?技术跟本田同源,服务共网跟本田共网,这都不是自主品牌。我觉得这需要更多的讨论。”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直率地指出:十年前,很多人对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可能会全面溃败而担心。经过十年的艰苦探索和发展,中国的汽车工业不仅没有被冲垮,而且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但我们面临非常严峻的问题和很多的挑战。要清醒地认识到这十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不足:第一,技术自主开发能力不足;第二,自主品牌发育不足。

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蔡宾认为:我个人理解,自主品牌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它的属性是谁拥有。第二,能不能主导它的发展,在未来品牌、产品发展当中能不能起最终的决策权,能不能影响或者能不能主导它的发展。只是拥有,如果你不能在它的产品、技术,包括它的运用各个方面进行把控的话,这也不能算是真正拥有了自主品牌。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更是豁达地认为:现在自主品牌的概念业界也在反复探索,并没有太清晰的标准,但定义上有一点仍然是基本的,就是从拥有技术或者拥有这个产品的角度来说品牌。

同样饥渴于严格意义上的整车开发能力,多年希望建立和拥有自己的技术力量———这个无论在自主、合资企业工作的中国汽车人的共同期盼,正在成为本次中国汽车高峰论坛各个竞争企业最宝贵的精神共识。而这个“广州共识”代表了国产汽车从不同方向朝顶峰冲击的共同目标,它必将对未来的中国车市和政策决策产生巨大的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自主品牌 中国车市 产品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