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冲百万辆 任勇述架构突围计划

2012年01月20日 08: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行业普遍看低今年汽车市场整体增长时,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却提出“好玩的时候来了”,并将东风日产的销售目标提升25%至100万辆。

在没有全新车型导入,以及行业增速预期放缓的情况下,提出百万辆销售目标,将是东风日产有史以来的最大挑战。在任勇眼里,回归平稳的国内市场,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正如狄更斯在《双城记》中所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按照去年东风日产约80万辆的全年总销量来看,2012年完成100万辆的全年目标,则意味着将在整体行业增长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增加20万辆的销量。为了完成这一挑战,东风日产启用全新整合的组织架构,将区域市场的各项管理功能权力下放,以便能够进一步贴近市场,推动三、四线市场终端销量。

当被问及五年、十年或者说二十年以后,东风日产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时,任勇的回答很干脆,“200万辆的规模,行业领先,在全价值链上具备核心竞争力,成为一个受社会尊重的企业。”

而这一切,正是建立在东风日产提出今年的销量目标将冲击100万辆的基础之上。“东风日产做事情就是有一个原则,不赚钱的事是坚决不做的,你做一个企业不盈利就是在浪费社会资源。”任勇说。

市场逆转下的高增长惯性

东风日产首次具体提出2012年过百万的销量目标是在去年年底,当时是在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正式投产的发布会上。任勇提出,东风日产2012年将冲击年销售100万辆的目标,增幅近25%,百万销量目标来自于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带来的产能保障。

产能不足一直是阻碍东风日产取得进一步增长的重要因素。为了摆脱这一桎梏,东风日产于去年启动了花都第二工厂的建设项目,新工厂的竣工投产比原计划提前了4个月。

任勇表示,我们是一直把“年销百万”当成一个标志性的口号,也就是进入主流阵营的标准。东风现在是国内第二大汽车企业,但汽车年销量却还在100万辆以下,所以东风日产希望能在2012年将销量冲过100万辆。

不难理解,任勇的难,一方面来自于内部,产能不足一直是制约着东风日产取得进一步增长的桎梏。如今,随着花都第二工厂的顺利投产,产能问题在短时间内将不再困扰东风日产。“第二工厂投产我们的产能限制就解除了,到2012年,我们花都、郑州、襄阳三大生产基地的产能将达到100万辆”,任勇表示。

而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于整体市场环境,“去年的市场比前两年已经有所回落了,今年市场的预测会延续平淡,我们预测增长幅度大概是5%左右,市场在很低速的增长情况下,我们要增加20万辆去达成25%的增量,难度主要在这里。”

但随即,任勇话锋一转,“对于这个难度,说难是因为这个目标从行业的角度来看还是很有挑战的目标,但是对东风日产来说,其实我们已经很习惯了高速的增长,因为在合资公司成立的前七年保持了60%的年均复合增长,去年行业增速保持了3%左右,而我们保持了21%的增长率,从66万辆到去年大概80.5万辆以上,继续保持3倍于行业以上的增长。所以对于一个习惯了高速增长的企业来说,我们对2012年的市场是有信心的。”

任勇表示,“我说好玩的时候来了,就是大家都增长的时候产能都跟不上,当市场回归到正常水平的时候,我们的体系竞争力、团队能力,或者说创新的效果是值得期待的,对于2012年的增长我们心里有底,现在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个清晰的规划,这个规划包括2012年的启辰品牌为我们新增总量。”

深耕市场整合架构

虽然任勇将“年销百万”看作一个口号、一个标准。但对于东风日产来说,这并不是一句空话,为了完成这一目标,东风日产已经筹划了一份详尽的“突围方案”。

除了东风日产的年销100万辆的目标,同时为业界获知的还有东风日产2012年的整体架构调整方案。

据了解,东风日产在去年年初便已开始酝酿此次架构整合,计划设立一批新的部门,并按照东西南北区域分别重新整合销售大区。其中,每个事业部将涵盖网络建设、销售、市场、公关等相应的职能单元。同时,涉及市场推广等资源将由各事业部自由支配,经销商在商务政策的制定上拥有自主权。

具体来看,此次的架构整合主要是设立了多个新部门,除原有的市场部外,全新设立了数字营销部、启辰事业部和进口车部三部门。

另外,全国各大区也做了相应整合,将原来的十个大区整合为四个大区,各个大区都将设立独立的市场、公关等部门。

此外,在放权的同时,通过深耕三、四线市场来挖掘市场潜力,也被东风日产提出作为今年的工作重心。

任勇表示,我们一直在努力深耕三、四线市场,以及市占率比较低的市场。2012年的计划就是要根据各个市场和各个地区的表现,找到最有机会的区域市场,然后对这些区域市场制定一套具体的做法,这些做法在去年的试点中取得了50%的增长,2012年的“百城翻番”计划可望能够再为我们提供增量。

“现在应该说东风日产已经从全价值链上构建了自己的体系。”任勇说,在这个体系中,很多方面我们已经成为了标杆。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东风日产 任勇 产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