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洪:广汽集团A+H整体上市只差东风

2012年03月12日 07:42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熊欣 丁鑫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广汽集团总经理 曾庆洪

“目前公司后续上市工作正在按步骤的进行当中,将在证监会核准的有效时间内选择结合市场环境择机实现上市。”面对众多媒体记者对于广汽集团回归A股的关切,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广汽上市重组方案于2012年1月31日获得证监会核准,根据有关规定,有效期为一年时间。

上市方案提供的两次现金选择权,首次行权价定在12.65元,第二次定在9.09元。曾庆洪对此表示,两次现金选择权定价的设置,是基于合并双方的换股价格确定,而合并双方换股价格的确定综合考虑了合并方与被合并方的总体业务情况、盈利能力、增长前景、抗风险能力(综合实力)、估值水平以及过往案例经验,兼顾了广汽集团H股股东和广汽长丰(600991,股吧)A股股东的利益。

为什么要提供两次现金选择权,对中小投资者有什么好处?曾庆洪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表示,为保护广汽长丰股东利益,减少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后存续公司股价波动等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的投资损失,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将向首次现金选择权目标股东提供首次现金选择权。为充分保护参与换股的广汽长丰股东的利益,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将向第二次现金选择权目标股东提供第二次现金选择权。两次现金选择权给予了中小投资者充分的保护。

若此次重组方案的成功实施,将使广汽项目成为国内目前汽车行业首例A+H换股吸并的成功案例。不过曾庆洪对此认为,在交易结构上,本次项目并没有创新,此前已完成的金隅股份(601992,股吧)案例即采用了相同的交易结构,而正在执行中的中交建案例也只是在此基础上增加了A股公开融资的部分。

但是,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首例过会的H股上市公司发行A股并换股吸并现有上市公司的案例,广汽项目仅经过了证监会上市部审核,较此前已有的换股吸并案例分别经发行部、上市部审批有所不同。因此,该项目的创新之处主要在于审批路径及申请和披露文件的形式,简化了审批程序。

“本次交易完成后,广汽集团将成为汽车行业的第一家A+H股同时整体上市的公司。”曾庆洪说,换股吸并完成后,广汽集团拟以广汽长丰为基础,由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重组成立分别持有50%股份的合资公司,将引进更多的三菱汽车新车型和技术(包括SUV和电力驱动车的主力车型),优化、完善广汽集团的产品组合,扩大产业布局、提高广汽集团在SUV市场的竞争力,并为后续的电动车技术做储备。

据汽车行业观察人士分析,此次广汽A股挂牌之后,与三菱汽车的合资项目将有望得到加速推进,这对于“大广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尽管广汽此次回归A股并不涉及融资,但意味着成功回归A股后,广汽将拥有A和H股两大融资平台,可以从资本层面为“大广汽”构想提供支持。

曾庆洪还对汽车产业发展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我国车企通过与国外优秀企业的合作,在实力和技术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中国还远远没有成为一个汽车强国,中国汽车企业只有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把握战略性并购重组、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相关多元化经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发展新趋势,才能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行业政策方面曾庆洪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大对汽车行业自主创新的财政性资金投入、增大税收政策扶持,通过制定产业、税收、金融、社会采购等政策,多种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推动全社会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经费持续稳定增长,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并给予充分的资金支持。二是要加大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及培养力度,鼓励引进创新人才。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落实激励机制;鼓励并实施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人才;采取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 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就业,并推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实施促进人才发展的公共服务政策。三是要加强对自主品牌的政策性支持。在政府采购方面,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尽快落实《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广汽集团 曾庆洪 换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