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若无新刺激政策 车市很难好转

2012年04月18日 17:1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林彦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2012北京车展,凤凰汽车以“望”为主题,结合12个各具特色的主题日对车展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在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凤凰汽车根据汽车界关注热点,特别推出《视线》策划栏目,与行业专家和媒体主编进行对话,对汽车产业、产品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全面解析。

徐长明:若无新刺激政策 车市很难好转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受油价高企及商用车市场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国产汽车产销出现同比环比双下降。

2012年1至3月,国产汽车产销478.43万辆和479.27万辆,同比下降1.83%和3.40%。其中乘用车产销下降1%多一点,而商用车降幅则超过10%。

一季度国产汽车产销出现双下降,持续了自2011年以来持续低迷的车市状况,全年国内车市形势并不乐观。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分析认为,宏观经济走势是影响汽车消费的最重要因素,由于2012年货币政策收紧,消费者终端购买能力受到影响,车市增幅放缓在情理之中。从近几年宏观经济走势来看,过去经济高速增长态势有可能放缓,具体到汽车行业,在没有新的刺激因素出现的情况下,车市若想再现2010年那种狂飙式增长,基本没有可能。当然,政策方面,不排除国家有出台新的刺激政策的可能。

在谈及进口车、合资车、自主车的销售状况时,徐长明表示,相比2011年豪车热卖而自主车冷清的局面,2012年会相对均衡,但是大的方向不会有变化,自主品牌汽车生存状况依旧艰难。

此外,今年以来成品油价两次上涨,在油价突破8元/升的状况下,自主品牌汽车生存更加艰辛。这主要是因为,自主品牌汽车多为小型车,购买者消费能力无法与豪车车主相比,油价对这部分消费者冲击尤为明显。再加上合资品牌汽车价格不断向小型车低价位区间下探,自主品牌品质若无大的提升,未来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文/林彦中)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车市 徐长明 政策 刺激政策 宏观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