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报道之一】看热闹也要看门道

2012年04月27日 11:3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鼎新恒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23日,第十二届北京车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随着近年来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北京车展的地位也与日俱增,超越传统五大车展之一的东京车展,成为亚洲最受人瞩目的车坛盛事。和北京车展相比,近一段时间出台的校车安全条例,甚至刚刚在国务院获批的新能源车十二五规划,关注度都打了折扣。

和上一届北京车展相比,这届车展总展出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增长5%,参展企业数更达到2000多家。据不完全统计,本届车展上共有37款全球首发车型,尽管其中一些车型的首发意义多少有些“水分”,但不可否认,跨国公司已经将战略重心转向中国。

车展该看什么?也许有人觉得这个问题听起来有点老生常谈,车展自然是看豪车和美女。这个回答没什么错,但笔者始终觉得,看车展既要看热闹,也要看门道。特别是全球汽车业“看中国”的背景下,北京车展里的门道也越来越值得关注。

笔者认为,车展里看门道,要善于对比。车展的一个突出优势就是各个厂家集中亮相,这给了我们平时很难有的直观比较的机会。特别是对于正准备买车,却还没打定主意的消费者来说,车展更是一次绝好的近距离观察的机会。因此,您逛车展的时候可别把心思都花在美女车模和天价豪车上。除具体的竞争车型外,车展还是比较不同企业之间差异的好机会,其中主要包括两个重点。其一是主推车型,每个企业的展台上都是车型众多,但对企业来说,主推车型往往只有1、2款。通常而言,对跨国公司而言,其在中国市场上的主推车型大都是即将在华上市的量产车,毕竟对这些企业来说,抢占中国市场才是最主要的目的。相比之下,反而是自主品牌企业更习惯将概念车作为主推车型,以显示企业的研发水平和产品设计实力。从主打车型上,不仅可以看出企业的重点战略区间,也能大致把握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需求的判断。特别是在跨国公司越来越重视产品本土化的今天,从主推车型上更能大致把握不同公司未来几年的市场竞争态势。

其二是现场展示的技术。近年来国内车展上,厂商往往会把某项技术作为参展项目单独展出,配以机构模型或视频讲解,甚至让消费者亲身体验。这种独立展出的技术,正是车展的门道所在。如果说很多企业的主推车型还可以在4S店进行更加深入的体验,对于企业重点技术的讲解往往就只在车展上才能见到了。关注这些看似乏味的技术,不仅能让您增加对汽车的了解,更能使您在今后买车、换车时增强鉴别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除了车型和技术外,还有一个颇有门道的方面,那就是展台布置。实际上,各企业展台的布局,最直观地体现了企业希望向观众展示的文化内涵和品牌元素。而且,随着各大厂商对中国的重视,在各自展台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看悠久汽车文化与悠久中华传统文化之间的融合,实在是一件值得玩味的事。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北京车展 参展企业 豪车 美女 车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