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零部件业发展的潜规则
2009年03月10日 09:50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维基百科的词条:“山寨”原指占山为王的强盗、土匪的窝点。山寨行为,则指的是个人或团体对知名事物的粗陋模仿与改动而又自成一体。由此得到的事物,亦被冠以山寨二字。这样的事物可能是一种商品、建筑、活动或其它形式,通常表现为小规模性,非权威性,以及伴随非常规性的改动,如引入特殊的材料、方法,或者增加特殊的功能,以此迎合草根的需求。由此衍生的动词“山寨”则是指从事山寨行为,约同于“模仿”一词。

——从两会代表倪萍提议“封杀”山寨现象看我国零部件企业的发展规律

中国零部件业发展的潜规则

“山寨”一词,源于广东话,原意指占山为王的山区强盗、土匪窝点,后来引申为在市场上没有自主创新能力,以模仿其他品牌来达到低价行销自产产品的现象。此现象最初发生于中国大陆的国产手机市场,由于山寨手机普遍具有功能全面的特点,但价格低廉,受到了中低消费者的关注。2008年6月10日,CCTV-2的经济半小时报道了山寨机的情况,山寨一词走入大众视野,并借助互联网广泛传播,应用到电子产业、娱乐业等社会的方方面面。

两会期间,媒体爆出倪萍提议“封杀”山寨现象的新闻,一时间热炒开来。笔者以为,山寨现象本来就是土生土长的中国特色,与其人为地干预它的生死,倒不如让它自生自灭——于我们汽车零配件行业同样如此。

从过去的“农业学大寨”到如今的“产业学山寨”。显而易见的是,“山寨”在最近成为热词,而且在观点上激烈交锋,更多来自经济层面。“先天不足,后天失调”是我国汽车零配件产业的发展的真实写照,山寨诞生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有着某种必然,国内许多中小零部件企业的起步正是从山寨模式开始的。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冲击实体经济,行业整合已成大势所趋。这个时侯,国家发改委以及主管汽车制造业的工信部相继出台措施,鼓励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即便没有倪萍委员的“封杀”,零部件企业的“山寨现象”也会相继被收编或死掉。

时值三月,与“3·15”相关的诸多话题中难免少不了“山寨”的身影,我们随即采访了一些零部件企业,企业从自身的角度对山寨现象给予了精辟的见解。采访中,上海车普机械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轿车减震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的看法最具有代表性。一个无序的市场是难以想象的,如今山寨刮起的旋风就像周星驰无厘头的风靡一样不可遏止。反思“山寨经济”之流行与被歌颂,首先需要理清的是社会对自由的理解。上海车普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极限牌减震器在业界可谓新秀,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汽车配件行业2008年度十大评选上,极限减震器被评为了十大知名品牌。车普机械的负责人表示,在利益的驱使下和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山寨现象在所难免。但是随着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和行业的规范,山寨现象的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小,一旦行业的产能大大超出市场需求,山寨企业的利润空间被压榨殆尽,山寨现象自然便消失了。当然,很大程度上我们需要政府加强立法保护合法企业的利益和打假力度。

众所周知,现代商业最不可或缺的两样东西无非是自由与秩序,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两种东西实为一种———即秩序,因为人类的自由首先源于秩序,或者说自由即秩序。

两会是国家群策群力的重要时刻,而代表们的提案事关国家和行业发展的未来。与其立法“封杀”山寨现象,倒不如“招安”这些山寨企业,一来规范行业发展,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二来扩大就业,发展了经济,维护了国家的安定团结和繁荣向上。如弗格森所说:“自由不是像其字面似乎意味着的,从一切束缚中解脱。正相反,自由意味着每一种正当的束缚对自由社会全体成员的最有效运用,不论他们是司法官还是老百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