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汽车板块度跑赢大盘 谁在粉饰汽车市场
2009年05月19日 07:23北京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4月27日《证券日报》发表一篇文章:“汽车3月销量创纪录超美国 汽车股蕴藏投资机会。”

本月8日《上海证券报》推出拐点论:“前4个月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回暖,中国汽车业已经触底回升。更有乐观者甚至认为,今年一季度可能是汽车业利润的最低点。”一时间,证券市场也开始重新关注汽车类上市公司,4月份汽车板块大幅度跑赢大盘。本月伊始,国内汽车类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红”成一片。

上海证券报统计,去年四季度63家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业绩快速下滑的势头得到扭转,今年一季度汽车企业的总体营运指标开始触底反弹。总营业收入为934.8亿元,虽同比下降12%,但环比增长19.51%。净资产收益率为1.41%,虽同比下降了1.98%,但较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4.02%。该报很聪明地使用了“环比”的概念来支持拐点论。

而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表明,一季度19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营业收入约占全行业的50%),经济效益多数指标低于同期水平,营业收入完成2686亿元,同比下降了14.15%;利润总额为108亿元,同比下降48.36%;工业增加值为560亿元,同比下降了8.95%。一季度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效益指数为 305.5,比上年同期降低56.66。

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还指出:前4个月受惠车型增长较快,尤其是交叉型乘用车增长四成多,成为拉动汽车总体增长的主要力量,但商用车市场表现仍非常低迷,前4个月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4%和3.9%,其中除货车增长外,其他车型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据《北京商报》报道,由于资金短缺,北京众义达商贸集团经营遭遇困难,破产传言四起。由于金融公司停贷,众义达商贸集团旗下部分4S店现已处于半停业状态。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表示,去年有90%以上的经销商都是不赚钱的,要是熬不过去,就会死一大批。就目前的情况看,这种状况已经开始上演。这样的消息能说明汽车市场“出奇的好”?

上海证券报的文章说:“在机构加紧增持汽车类上市公司背后,有两条明确的投资主线——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这显然有别于以往。在政府扶持下,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的利润增长点。按照未来的规划,至2012年,中国将有10%新生产的汽车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但是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说:“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复杂,生产成本高,并且需要另行建设充电站等基础配套设施,短期内不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

今年一季度我国人民币新增贷款达到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25万亿元,占全年信贷指标的90%以上。今年一季度,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16万亿元,同比多增3.07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68万亿元,而票据融资增加1.48万亿元。有人分析:能做票据融资的基本上都是大企业,这些企业实际上并不缺钱,或者说面对不好的经济形势也不愿意拿去投资生产,而是转成定期存款,赚取利差,因为当前票据融资的成本低于定期存款利率。

郎咸平认为:“票据只能用在短期,所以不能炒楼,只能炒股。2007年银监会调查违规资金入市的力度非常大,这一次银监会没有向各大银行严查是否有违规资金入市的情况,没有警告也没有查处,结果是雷声大雨点小。”因此有人认为:政府是在默许一部分资金入市。

本月8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了巴菲特专访。资本市场上,在香港上市的比亚迪连续3天飙升涨幅超过35%,成为港股奇葩。去年9月29日,巴菲特旗下附属公司中美能源控股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比亚迪2.25亿股股份,约占比亚迪10%的股份。截至6日收盘比亚迪股价为29.4港元,股价已上涨267.5%,如果未售出股份的话,按照比例计算巴菲特投资比亚迪已经净赚48.15亿港元,巴菲特绝非看好什么新能源汽车,但是他看到了一个机会。

在中国,想当巴菲特的人太多了。

相关报道:

中国SUV市场依然在高速发展 前景一片大好

节能减排压力增大 车企想借新能源突破SUV市场

二三线市场潜力释放 二季度消费或已透支

由守转攻 丰田以中国市场为"轴心"

大众汽车期望3到5年美国市场份额翻番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