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好日子要当紧日子过
2009年08月25日 10:09《时代汽车》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回答如何看待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形势的问题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上海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胡茂元并不认同“中国汽车日子好过了”的说法,他强调,“当前其实竞争更加激烈。原来市场大、机会多。现在市场小了,机会少了。所以我认为好日子还要当紧日子过。”

为什么要把好日子当紧日子过?原因很简单——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和世界汽车巨头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中国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GDP的贡献度还不多,工业增加值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虽然了不起,但从盈利能力,对国民经济贡献的角度来看却还不是很大。

而我国汽车出口到年中业也已经持续下降了60%,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产品没有达到满足更多国家多元化需求的程度,另一方面也说明汽车企业不适应国际间激烈竞争的环境,遇到重大危机对应能力不强,同时也反映出全球化带给中国汽车产业的新课题和新挑战。

但更加令中国汽车产业有紧迫感和危机感的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听取有关人士关于新能源汽车问题发言后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代表了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方向,也符合我们的国情,现在我国汽车产业处在高速发展阶段,一方面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支柱产业,另一方面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能源消耗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现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我们的时机比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有利,可以跨越他们走过的阶段。

解读胡总书记的指示有三个要点,第一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符合国情而且有后发优势,第二要加强技术研究,第三是政策鼓励。后发优势使我们避免走弯路,但是由于后发,我们要做的事情却更多,比如标准的制定是技术研发的保证,而政策则是新技术产品得以推广应用的基础。日前财政部拟斥资200个亿重点扶持充电站的建设和电网改造,但工业信息部如何能获得资金以加强在制造领域的话语权?资金分配权就是话语分配权,一个专业管理部门没有话语权是不利行业发展的。

眼下,居高不下的油价迫使全世界去寻找新能源或者采用新的能源技术。日本企业把两次石油危机作为跳板发展了经济,面对第三次能源危机的挑战,丰田本田汽车将目标锁定在占有优势的混合动力车上,而日产等则瞄准了电动汽车,三洋电机将扩大在太阳能电池等领域的投资。

日本最大的石油企业——新日本石油公司从今年起正式推出家用燃料电池,力争2015年度销售量达4万套。昭和壳牌石油2011将投资1000亿日元兴建全球最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板工厂。预计生产的发电板的年发电量可达10亿千瓦。

和日本相比,我们的差距其实很大,对方热衷于转换能源的开发,而我们的石油化工企业热衷于建大楼,装饰豪华吊灯,不管这个灯饰花了1200万还是150万元人民币,其来源都是一样的——从倚高的油价里赚来的。

国家通过提高油品消费税来抑制石油消费,这是各国通行而且行之有效的办法。但石化行业靠垄断地位拿高薪,摊大成本来盘剥老百姓、绑架政府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一己私利影响社会和谐,阻碍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是不对的。

胡茂元会长的话说出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问题,值得深思。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